English

汉中灾区约九成倒房户可在新居欢度春节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钢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西安1月16日电(记者陈钢)新年到来之前,陕西汉中略阳县马蹄湾乡马蹄湾村村民王进宏一家5口高高兴兴地搬进了三间新房,他说:“修这三间房共花费了7万元,政府部门补助了2万元,协调贷款3万元,红十字会补助1.5万元,解决了大问题。”

王进宏所在的马蹄湾村,129户受灾重建户中的127户已乔

迁新居。而在整个略阳县,9223户重建户中,95%以上的房屋已建成入住。

与四川接壤的汉中市是陕西地震重灾区。记者最近走访了解到,在社会各界的援助和灾区群众的努力下,汉中灾后建房工作进展顺利,九成左右的倒房户将可以在新居中欢度春节。

汉中市另一个重灾县宁强,共有2.2万多户受灾群众需要重建房屋。宁强县及时安排干部采购调运建材,并下拨建房补助资金4.6亿元,协调信贷资金近3亿元,加快了受灾群众重建房屋的步伐,目前80%以上的重建户房屋已建成。时值寒冬腊月,这里许多受灾户仍在加紧建房,高寨子镇赵家田坝村村民柏秀林说:“旧房子被地震毁了,我们一家人一直借住在邻居家。国家补助了2万元,我得赶紧把房子修起来。”

据汉中市政府统计,截至1月上旬,全市农村15.38万户的受损住房已基本维修完毕,6.29万户受灾重建户中有90%已建成、70%已入住新居,预计大约九成受灾重建户可在新居中欢欢喜喜过大年。

汉中灾区受汶川地震波及而倒塌的住房,主要是砖土结构和土木结构房屋。在灾后重建赶抢进度的同时,当地干部群众、技术人员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房屋质量,提高抗震标准。记者在略阳、宁强灾区走访看到,受灾群众新建的住房基本都采用了“半砖混、半框架”的设计,有效提高了抗震性能。

2008年下半年,汉中灾后重建房屋成本较高,许多建房户在喜迁新居的同时,开始为数万元的债务而发愁。宁强县委书记张雁毅说,部分重建户、特别是一些特困户建房债务沉重,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给予扶持,同时县上也在积极发动干部群众自力更生,通过加大劳务输出等方式挣钱还贷、渡过难关。

在整村搬迁重建的宁强县燕子砭镇庙子岭村,党支部书记周文东说:“群众建房自筹资金严重不足,现在只能想办法借贷。为了还贷,村上准备过完年组织发动劳力尽量外出务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