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专家用新技术提高胃癌诊断准确率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本冈山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开发出一种胃癌诊断技术,这种技术向以往用于胃癌诊断的色素中添加醋酸,使病灶更加显眼,从而使准确率大为提高。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报道,通常诊断胃癌的方法是用蓝色着色剂――靛蓝胭脂红给胃内部染色,使凸起的病灶变得明显。但由于胃壁原本就凹凸不平,有时难与癌组织区分开来,这种

诊断方法的准确率约为70%。

通常内窥镜检查时要把胃内部排空,使胃既不分泌胃酸,也不分泌黏液。河原祥朗等人在检查用的靛蓝胭脂红中混入浓度为0.6%至0.8%的醋酸,以此刺激胃部,使其分泌黏液。结果,正常细胞分泌的黏液与着色剂结合,被染成蓝色,而胃癌病灶没有颜色,这样就很容易将两者区分开。在已完成的试验中,新方法诊断胃癌的准确率超过90%。参与这项研究的科研人员说,这项新技术不需要特殊设备,有望实现低成本、更准确且更早地诊断胃癌。(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