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美“牛肉战”再起硝烟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尚军 我有话说

欧盟和美国持续13年的牛肉贸易战15日再起硝烟。美国政府当天调整了对欧盟的贸易报复措施,进一步对欧盟施压。欧盟随即威胁将再次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作为牛肉出口大国,美国相关产业为让肉牛长得更快更肥,普遍使用激素饲养。早在上世纪80年代,欧盟就以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为由,禁止进口和销售含荷尔

蒙成分的激素牛肉,引起美国强烈不满。

1996年,美国联合加拿大将欧盟告上世贸组织,由此开启了美欧长达13年的牛肉贸易战。

欧盟在首轮较量中落败。世贸组织1998年裁定,欧盟禁止进口激素牛肉的做法未经充分论证,缺乏科学依据,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定,授权美国采取贸易报复措施,每年对从欧盟进口的一系列产品征收100%的惩罚性关税,总额为1.168亿美元。

欧盟2003年宣布,已按照世贸组织裁决修改了相关立法,并经过科学论证有必要维持禁令。在敦促美国和加拿大解除贸易报复措施未果后,欧盟2004年将美加诉至世贸组织,但双方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作出的裁定却各执一词,美国和加拿大也一直拒绝取消制裁,使得牛肉贸易成为美欧贸易摩擦的重要方面。

美国政府15日修改了惩罚性关税涉及的欧盟产品目录,新增猪肉、禽肉、矿泉水等多种产品,并宣布大幅提高某些产品的关税。更让欧盟担心的是,美国政府今后很可能会每半年调整一次,迫使欧盟出口商面临严重的不确定性,由此带来的贸易影响不容低估。

即将离任的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直言不讳地说,这么做就是为了向欧盟施压,争取早日解决已经拖延十多年的牛肉贸易争端。

欧盟委员会随即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的做法明显是要激化双方的牛肉贸易纠纷,这让欧盟别无选择,只能准备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说,欧美贸易需要维护,而不是制裁,欧美为化解牛肉贸易争端已做了不少努力,但现在形势更加困难,大批欧盟出口企业将因美国政府的“非法制裁措施”受到影响。

在威胁对簿公堂的同时,阿什顿表示,她期待着与新一届美国政府就解决该问题展开磋商。

相关法律专家指出,世贸组织在调整制裁产品目录方面并无明确规则,因此一旦欧盟起诉,最终结果如何尚难预料。

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欧盟和美国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但双方的贸易摩擦也时有发生。除牛肉贸易这个老大难问题,欧美还因香蕉、转基因产品和部分IT产品等贸易问题诉诸世贸组织。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