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卢布贬值利弊参半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自本月11日新年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开始,俄罗斯经济学家、实业界人士以及普通民众就紧张而忧郁地关注着外汇牌价的变化。经过4天来的连续贬值,俄货币卢布汇率于15日下跌到1美元兑换32.21卢布历史最低值。此前卢布兑换美元的最低纪录是去年12月20日创造的,当时1美元兑换31.86卢布。卢布对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一路下滑,不仅令经
济分析人士感到震惊,还让俄商界陷入恐慌当中。

在俄罗斯,卢布贬值是同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下挫平行进行的,其根本原因在于俄经济对石油等能源生产与出口的严重依赖。今年7月,国际油价达到每桶147美元之时,卢布汇率也创造了1美元兑换23―24卢布的新纪录。随着石油价格急剧下挫,俄卢布遭受到巨大的贬值压力。起先,俄央行采取投入黄金外汇储备支撑卢布的政策,并先后注资1000多亿美元。加上向“对外经济银行”划拨的500亿美元用于俄企业偿还到期外债,俄央行掌握的外汇储备从去年8月8日5981亿美元的最高值到年底急剧缩水了1710亿美元,从而动摇了俄政府和央行继续保持强势卢布的信心。

尽管人们对卢布贬值早有预期,甚至一度出现居民用卢布挤兑美元以保值的热潮,但贬值速度之快还是超出许多人的预测。去年底,俄央行行长伊格纳季耶夫公开表示,卢布不会急剧贬值,更不会在2008年底和2009年1月发生。实际情形却是,从本月11日到15日,卢布对美元贬值了9.6%,对欧元贬值2.3%。分析人士指出,俄政府和央行高层之所以“失算”,根本原因在于1月份国际油价一下子下降到每桶40美元以下。大多数俄经济学家目前悲观地预测,俄“乌拉尔牌”石油价格2009年平均每桶将从原先预测的50美元下降到32美元。油价下跌预示着俄政府收入减少、经济将面临严峻挑战,而恰恰是这种悲观预测,导致企业、居民纷纷抛出卢布购买美元。

当然,不能完全排除俄央行执行一次性卢布贬值政策。该政策支持者认为,央行控制贬值速度的做法,除了导致国家外汇储备缩水以外别无好处。不过,从上半月国家外汇储备增长100多亿美元的情况看,该政策暂时还不会被采纳。

此间媒体认为,卢布贬值是俄金融、经济领域出现困难的外在表现,俄央行正在推行的弱势卢布政策“利弊参半”。

近些年来,俄经济形势良好、卢布币值稳步上升,促使俄政府积极推动让卢布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进程。由于当前卢布快速贬值,不但导致这一进程中断,还使卢布能否成为独联体“可信赖的”地区货币遭到质疑。不仅如此,卢布贬值还令本国民众在8年来对卢布积聚起的信心丧失殆尽,外汇流失现象进一步加剧。经济繁荣、卢布坚挺之时,相当多俄民众从银行借贷大量美元、欧元购买汽车和住房,本国货币贬值无疑增大了收入来源中只有卢布的居民的还款负担。

不过,卢布贬值的影响并非完全负面,对俄尽早从金融经济危机中走出来将产生积极影响。俄“经济专家小组”主席古尔维奇指出,一旦卢布达到了居民和企业的贬值预期,他们就将停止囤积美元、欧元,转而将资金投向本国实体经济部门,“此外,以卢布编制的国家预算将因以美元征收的石油出口关税收入增加而增加”。俄高等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家阿列科萨申科认为,弱势卢布不仅可以使央行最大限度地减少黄金外汇储备消耗量,而且还对出口型产品生产十分有利,使其在同国外同类产品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资深经济学

家季霍米洛夫认为,卢布贬值对俄农业将产生正面影响。农业进口最终产品要少于其他领域,俄农业将因卢布贬值而在本国市场与进口农产品竞争中具有较大优势。

(本报莫斯科1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