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党建”促进科学发展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邵启发 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海口经济学院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近日在党委的统一布置下,分别举办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又有257名大学生成为党的新鲜血液。海经院自改制至今,已经发展学生党员25批,共2435人,大学生党员占在校学生比例逐年上升,2008年已达到8.25%,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

走进校园,处处可以感受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浓厚气氛:为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生头脑,海经院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政课建设,不断促进思政课的教学方式多样化、教学手段现代化和评价体系科学化,突出针对性和时代感,增强实效性和感染力,思政课建设被评为省级“优秀”;为了激发学生的政治热情,加深对党的认识,学院成立了业余党校,每年办4期,每期除讲授党课、组织党的基本知识测验、交流学习心得之外,党委主要负责人还与学员开展面对面的恳谈对话活动,现已举办培训班26期,培训学员13175人;为了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社团活动月”、“心理健康活动月”、“法制教育月”、“宿舍文化节”以及“讲文明,树新风,文明使者在行动”等活动已形成长效机制,暑期“三下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为了更好地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委提出了“一个党员一面旗”的目标,普遍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寝室”、“党员志愿者”、“党员一帮一结对”等活动;为了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海经院严格按照1:200的比例配齐了专职辅导员……

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了学生的坚定信仰、坚强意志、诚实品德和良好修养,更促进了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尽管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海经院的毕业生却成了社会上的“香饽饽”,据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发布的文件,从2003年起,连续6届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都在94%以上,位列全省高校前列。同时,海经院学生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性的比赛中纷纷摘金揽银,夺冠捧杯,被誉为“海经院现象”。据不完全统计,联办改制以来,学生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得各种奖项350多人次。2008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各1个;在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中,王露同学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大赛特等奖和最佳表现奖;在海南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学院选派参赛的6个队全部获奖,其中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在全国普通高校算量大赛中,刘利华、姚凤丽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胜奖;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王茜朋、宋樯依、张媛媛三位同学被选拔为开、闭幕式引导员和贵宾引导员,杨佳佳同学参加了开幕式国歌合唱和闭幕式文艺表演。

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为海经院做大做强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组织和制度保证,有力地推动了该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海经院从一个占地面积28亩,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在校学生100多名的“微型成人高校”,迅速成长为占地面积2300多亩,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在校学生15000多名的普通本科院校。在前进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光辉的足迹:

2005年9月,一举跨入万人高校行列;

2005年12月,在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

2008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海经院由专科学院升格为本科学院……

更为重要的是,海经院的办学模式和党建工作经验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肯定。在全省高教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上,海经院作为先进典型三次介绍经验。2006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同志在中央有关部委和省市主要领导人陪同下亲临学院视察,对学院的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给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