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真诚和付出赢得尊严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李建斌 通讯员 范亚青 我有话说

2002年12月16日,太原出现了一支由出租车司机自发组建的车队――“文明使者第一小分队”。从成立之日起,这支车队便公开向全社会承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树文明形象。

一个大雪初霁的冬日,“文明使者第一小分队”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山西省贫困学校之一的阳曲县东黄水小学,为这里的孩子们送来了

队员们自己购买的价值6000余元的学习用具和衣物。孩子们腼腆地从叔叔阿姨们手里接过一份份礼品,露出无比的喜悦之情。看着孩子兴奋的小脸,司机们纷纷表示,要做更多的事,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在典型示范作用的带动下,几年来,太原先后有3985辆车的驾驶员自发组织了红旗车队、友爱车队、雷锋车队、先锋车队、爱心车队、阳光车队等93支“文明车队”,并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

1999年的一天,出租车司机李毅新看见很多人排队参加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功德无量”八个大字深深地吸引了他。当他看到自己殷红的血液流出时,仿佛觉得是正在流入一个垂危生命中,一种自豪由然而生。从此,李毅新成为一名固定的无偿献血者,多年来,李毅新共献血47800毫升。卫生部、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特授予他2004―200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李毅新不仅自己参加无偿献血,更以亲身体验和实际行动鼓励、带动公司里的同事、车队里的队友成为光荣的无偿献血者。截至目前,他已宣传动员近千人参加了无偿献血。对此,李毅新说:“世界上最大的奉献莫过于救人一命。能为他人奉献自己的血液,我感到是自己一生中最快乐的事情。”

出租车司机们在血站无偿献血

今年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地区发生里氏8.0级地震,无数同胞被掩埋在废墟之下,或身负创伤。消息传来,全市出租车司机纷纷慷慨解囊,在短短的半个小时内,捐款7万多元。13日下午,当了解到灾区急需大量鲜血的消息后,大家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市血液中心,为灾区同胞献血。

今年是奥运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赛在北京、游在山西”的号召。作为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出租车司机们又该做些什么呢?3月24日,由15辆文明出租车、28位队员组成的宣传队伍,从山西博物院出发,奔赴奥运火炬途经我省的运城、平遥、大同等地,展开了为期5天的“精彩新山西,为奥运加油”大型互动宣传活动。在长达1600多公里的行程中,近万人在百米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和对奥运的良好祝愿,许多人被他们自发宣传奥运的热情所感染,纷纷加入到“为奥运加油”的队伍中来。

友爱车队的田亚斌认为,车队的生命力来自于团结,团结来自于凝聚,而车队文化建设就是增强凝聚力的重要手段。2006年年底,他们策划并创办了车队内部报刊《友爱空间》,开设了服务礼仪、情感论坛、服务技巧、知识天地、行业法规、车队动态等小栏目,不但丰富了队友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也使大家从中学到了许多礼仪技巧,服务理念、服务意识得到提升。为了更好地扩大行业的宣传面和影响力,更广泛地汲取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2006年,田亚斌创建了全国为数不多的出租车网站。该网站的建成受到了广大出租车司机的关注,目前已有一万多人登陆、发帖。

除了拥有自己的网站外,太原的出租车司机还组建了“的士”乐队、“的士”足球队、“的士”仪仗队、“的士”模特队等,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