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心同德创文明和谐行业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靳海燕 杜晓光 我有话说

在太原,出租车的顶灯有三种颜色:红顶灯是标兵车,蓝顶灯是文明车,黄顶灯是普通出租车。目前,全行业8000余辆出租车中已有1600余辆被市建管委、文明办命名为标兵车、文明车,占出租车总数的18%。

在文明车、标兵车的带动下,在创建文明和谐行业主旋律的感召下,争当文明使者、争当行业标兵在出租车行业中蔚然成风

。大家恪守“车容车貌整洁、仪容仪表大方、文明礼貌服务、遵章安全行车”的行业规范,自觉自愿地加入到“亲切温馨在我车”的行动中,为乘客提供着文明、热情、周到的服务。

创建文明和谐行业,根本的还是要激发广大出租汽车驾驶员积极参与的热情,并引导他们以具体的行动投身其中,最终达到让社会和乘客满意的服务标准。在以培训教育提高驾驶员,以提倡文明激励驾驶员,以先进引导带动驾驶员等多项措施的推动下,太原市出租车行业的出现了驾驶员自觉自愿、积极主动创建文明和谐行业的“太原车队现象”。

――在培训教育上,每年度的驾驶员集中培训,组织专人编写图文并茂的全新教材,教材年年出新,内容年年变化。同时请民航空乘人员讲亲和的服务,请心理医生讲乘客心理和服务技巧,请驾驶员上台结合营运谈体会,请乘客讲他们视角中的出租汽车服务和表达对出租汽车服务的希望,切实提升驾驶员自身素质。三年来,太原市出租车驾驶员主动送还乘客遗失钱物总价值1830万元,其中现金61.3万元。

――每年都坚持开展出租汽车行业“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现已有1600余台车加入了文明车、标兵车的行列,占出租车总数的18%。经营权延长的奖励政策,能上能下的长效激励,是全国其他城市所没有的,不仅有效地调动起了驾驶员争创文明和谐行业的积极性,而且从深层次推动了驾驶员素质的整体升级。

――发挥文明车、标兵车驾驶员应有的先进带动作用,实施“一带四”工程,要求每个文明车、标兵车驾驶员必须找4台车结对子、交朋友,并以自己的言行和服务影响他们,将他们带入争创先进的行列。通过这种形式的活动,已有3985台车的驾驶员自发组织了红旗车队、友爱车队、雷锋车队、先锋车队、爱心车队、阳光车队等93支创建文明车队,占到车辆总数的48.8%,推动行业走向文明。

几年来,太原市先后有5个车队被山西省建设厅命名为省级“优秀车队”,1个车队被省、市文明办分别命名为“学雷锋车队”、“学雷锋先进集体”,1个车队获省妇联命名的“巾帼文明岗”称号,2个车队获三八女子先进集体称号,1个车队被命名为青年文明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