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给市民的温馨影像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荣 通讯员 范亚青 我有话说

一次车祸使郭云霞成了一位高位截肢、无法正常生活的人。离不开轮椅的她说自己一年下三次楼,出三次门,六年上一次超市。有一次,她在翻看报纸时,难以置信地看到了宏远车队向社会的公开承诺――残疾人可以通过拨打GPS电话在市内享受免费乘车。真有这样的好事吗?她抱着碰碰运气的想法,拔了个电话,没想到过了一会儿,焦进

军师傅来了,还把她从楼上背了下来。长时间没能接触大自然的她,来到了春暖花开的世界里,尽情地领略着春天的美景,感受着春意的萌动。

2005 年,26 位出租车司机师傅在助残日宣誓:在太原市内残疾朋友可以免费乘坐宏远车队的车;并捐献当天收入用于残联的康复事业。为此,他们专门设立了热线电话供残疾人朋友拨打。早在成立这个车队之前,队长焦进军师傅个人已有7年义务助残的经历。

做一次两次很容易,要坚持下去就很难了。为此,宏远车队组织成立了一个并州轮椅组。“车队的师傅们和我们一起搞过很多活动。”郭云霞说:“我们一起演讲,把我们的朋友接过来参加励志演讲、一起搞联欢会,这些都是宏远车队给我们想的,现在我们已经成为了朋友。”

经过几年的发展,宏远车队已有60位队员。队长焦进军说:“残疾朋友有需要、有困难的时候,可以打我们的电话,通过GPS回应一下,看哪位队员离他最近,顺路把他带上,不怎么耽误正常运营,队员们也没有抱怨或者意见。”

在太原,如宏远车队队员这样义务服务市民、社会的场景随处可见。每年高考期间,在太原居民密集的小区里,都可以看到出租车从早晨7点钟左右就排起了长龙,张贴着这样的标志,“爱心送考生,考生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并州的士祝考生金榜题名”等,这是太原市出租车行业连续三年做的一个大型的公益活动。在太原,70岁以上的老人单独乘坐出租车是免费的。39岁的李毅新,从1998年干起出租车司机后开始献血,到现在共237次,献血量是47800毫升。康玉梅是一位坚持多年助残的典型。有一次,她和丈夫去阳曲县看一个残疾朋友,有一个司机认出了她,安全地把她们送到了目的地。当她要付车钱的时候,司机师傅谢绝了,并对她说:“你能做那么多事情,我就不能做吗?把钱拿去帮助残疾人吧!”从2001年接受第一位司机的帮助到现在,她已先后接受过235位司机的帮助……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大批把奉献社会的责任感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真诚和奉献实现着人生价值的出租车司机,带动了太原出租车行业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在社会上树立了崭新的行业形象,一幅幅温馨的影像留住在市民心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