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个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投运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张翼)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卢健今天宣布,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日前正式投入运行,这是我国首个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输送能力最大的输变电工程。在我国乃至世界电力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晋东南―

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于2006年8月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底开工建设,线路全长640公里。2009年1月6日,工程投入正式运行,特高压系统和设备始终运行平稳,全面试验验证了特高压交流输电的技术可行性、设备可靠性、系统安全性、设计和施工方案的先进性以及环境的友好性。

目前,世界各国普遍运行的输电系统是500千伏,特高压到底有哪些“奇特”之处?

“特高压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能耗低、占地省、经济性好等优势。”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告诉记者。

我国能源资源和生产力发展布局很不平衡,特高压工程就相当于电力输送的“高速公路”,可以促进我国水电、火电、核电、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大规模集约化开发和更大范围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解决煤电运紧张等问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