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1月16日电(记者庄电一)政府职能转变在哪里寻找突破口?政府效能如何提高?宁夏努力构建符合地域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架构,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组织、体制、机制保障。自治区编办研究室主任计军告诉记者,本月20日,自治区将召开有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机构改革动
员大会,全面改革将在近期铺开。

地方小、人口少、经济相对滞后、发展不平衡,是宁夏的基本区情。特殊的区情更需要符合区情的行政架构。但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部门职责交叉、责权脱节、效率不高等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宁夏也程度不同地存在,制约着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也就成为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根据党的十七大的部署,立足于解决主要矛盾,决定对各级政府的机构改革进行统筹谋划,将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

过去,职能交叉问题突出。有些事务谁都管、谁又都不管。针对这种情况,宁夏对政府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加大了调整力度,将理顺职责关系作为改革的重点,从而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改革明确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一个牵头部门,需要多个部门管理的事务,也明确主办、协办关系。在合理配置职能的同时,宁夏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相应的责任,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使每一个公务员都明白:权力就是责任,有权必须尽责,权力与责任对等。

宁夏面积相对较小、行政区划也较少。为此,宁夏创新行政管理架构,由自治区直接管理县财政的体制,扩展到直管县(市)的经济社会。这项改革既减少了管理层级、提高了行政效率,又降低了行政成本、扩大了县级政府自主权、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宁夏还结合本地实际,将承担行政职能的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列入行政机构序列。通过机构职能调整、撤并整合等方式,对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改革、精简。自治区编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增、减、并,政事分开,宁夏自治区政府共减少了6个厅级机构。政府实现了“瘦身”,机构设置也更加规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