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发布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林英)国家海洋局今天在北京发布《2008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公报》显示,2008年我国污染海域面积减少,较清洁海域面积增加,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面积约13.7万平方公里,比2007年减少约0.8万平方公里。近岸局部海域水质略有好转,但总体污染程度依然较高。

监测数据表明,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和部分大中城市近岸局部水域。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依然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

去年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继续加大对陆源入海排污口的监测力度,在实施监测的525个入海排污口中,约88.4%的排污口超标排放,主要超标污染物(或指标)为化学需氧量、磷酸盐、悬浮物和氨氮等。

《公报》显示,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缓解,监测的18个生态监控区中,约83%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

《公报》显示,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功能区内海洋垃圾数量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国家海洋局今天还发布了《2008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2008年我国共发生风暴潮、海浪、海冰、赤潮及其他海洋灾害133次,未发生海啸灾害。海洋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6.05亿元,死亡(含失踪)152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