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让灾区群众温暖过冬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余长安 通讯员 王政 我有话说
2009年年初的川北平原寒风凛冽、浓雾弥漫,一辆辆满载建筑材料的军车正全速开进。过往车辆纷纷主动让出车道,群众不时喊出“解放军同志辛苦了”、“共产党好、子弟兵好”。这是由驻川某高炮旅副旅长吴明见带领的抢运建筑物资运输队正向德阳市孝泉、和新、柏隆等5个乡镇集结。

当年过六旬的马代泉看到远处一串车灯

犹如火龙刺穿寒冷的夜幕的时候,“这时心里真是暖和啊!”马代泉家住德阳市孝泉镇苍原村,地震中,家被夷为平地。由于女儿出嫁外地,老人只能住在由村委会帮助建起的临时住房内。得知部队将为村里运建筑材料后,老人一直都坐在门口张望。当军车队按时抵达,眼中带泪的老乡们,把刚刚出锅的热鸡蛋不断往战士怀里塞。

为了赶在第二天一早能按时启程,官兵们来不及吃饭休息,立即帮助工人装载建材。虽然地上已有厚厚冰霜,官兵们却干得汗流浃背。

晚饭过后,已是深夜。官兵们打开背囊,取出被褥,在狭小的空间内开始布置“卧室”。寒风拼命往车厢里灌,刚才的热汗在大家身上仿佛凝成了冰。为了在寒冬里取暖,官兵们只得几个人抱成一团,穿着衣裤入睡。

该旅是抗震救灾中进入灾区最早,撤离灾区最晚的部队。2008年12月22日,接到支援地方抢运建筑砖材任务后,旅党委及时成立了前线指挥部,全旅3000多名官兵纷纷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而最终参加建材抢运的官兵中,有120多人主动推迟了休假。

●搞好地震灾后重建

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按照任务分派,该旅负责德阳市26000余户受灾群众建筑砖材的主要运输任务。而离灾区最近的砖材生产点往返行程达800多公里。为使灾区群众温暖过冬,官兵们把盒饭端在车厢里吃,把被褥铺在车厢里睡,不顾天气寒冷和旅途劳累,主动帮助装卸。该旅运输队第四梯队长、政治部副主任吴宇长年战斗在部队第一线、十几年风里来雨里去,使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胃病和关节炎。天气一冷,全身就钻心的疼。为了缓解疼痛,他在背囊里随身携带了一大包药品,坚持每次都现场指挥。

“快点,再快点!”在过去的十几个日日夜夜里,顶风沐雨、风餐露宿的官兵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截至目前,该旅共为灾区抢运红砖100多万块,有力保障了当地重建的建材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