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方的星座在南方闪烁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阎延文 我有话说

《守望与突进》安裴智著海天出版社

在当今文学评论界,安裴智应该说是相当资深的评论家。正如他在文艺评论集《守望与突进》中所谈,他厌倦繁华绮丽的文风、颓废狂欢的作品,

而追求朴素扎实的学术风范,带着黄土的沉着和黄河的一泻千里。

安裴智的学养,源于他坚稳笃实的北方学院基础。近几年南下深圳后,他的种植于中原文化厚土的北派评论,在南方的温润气候下,不经意间生长得莽莽苍苍,鲜绿蓬勃。打开这本评论集,就仿佛走进了亚热带的南国花园,随处闻到花苞吐出的清香,那是思想的甜美。待到读至篇末,就仿佛走过了一整个春天,密密匝匝的绿色植物,繁花满眼,芳香氤氲,却丝毫不带喧嚣。可以说,作为评论家的安裴智,正是在北方向南方的学术移植中,完成了评论体系的整合与升华。

纵观这本38万字煌煌五卷的文艺评论集,可以看出,安裴智的文学评论体系和涉猎范畴,呈现出多元互动的交叉状态,而他的戏剧评论和影视评论更是其中的亮点。

首先,评论集以元杂剧和明清戏曲为源头土壤,追问古典历史悲剧的核心母题。这种波浪翻滚的生命创造,贯穿在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应该说,这是一组雄心万丈的文章,充满学术激情。这些文章挟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旭日般新鲜红热、喷薄而出的学术激情。以激情为帆,安裴智凭借自己对古典历史悲剧研究领域的熟悉和修养,提出了许多今天看来仍新颖独家的论点。

其次,从古典戏曲出发,安裴智走进了影视评论的视野。二十多年来,影视评论似乎还停留在创世阶段,虽然有一些精彩评述和一批学养丰富的评论家,但毕竟为数尚少。在这个视点上,安裴智可谓独辟蹊径。他从元杂剧和明清传奇出发,从古典戏曲丛林中带来鲜嫩的树枝指点电视剧的美学评价。同时,他对西方戏剧理论史也非常熟悉,具备中西戏剧比较研究的学术视野。于是,本书的电视剧评论显示出厚实深邃的特点,不是平面剖析,甚至不是条块分割和线形逻辑,而是把电视剧放在历史美学的时空坐标中加以评价,凸现出阔远的视野。例如,对央视历史大剧《一代廉吏于成龙》的评论,就较好地见出了他的剧学修养和美学功底。这篇神采飞扬的历史剧评论,不仅具有渊厚学识和严谨的体系性,更透出久违的才气和大气。同样,他对电视剧《红楼梦》失误原因的评析、对《三国演义》拍摄缺陷的点评,今天看来依然振聋发聩。到了2003年评价张艺谋导演的电影《英雄》时,安裴智开始尝试从学院派批评向新媒体批评的转型。他在轻松谐趣而不无调侃的文笔中,使思想如同一把透明的刀子,直刺这部超级大片的心脏――“《英雄》是一部再简单不过的电影,它不是新瓶装旧酒,恰恰是用变质的旧酒去衬一只美丽的新花瓶。张艺谋彻底解构了历史上的刺秦故事,他只是在借一个历史故事的外壳,来装盛他的艺术之大宴、形式之大餐。”在此,安裴智毫不客气地将《英雄》定位为“形式主义的美学盛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