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速递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百年诞辰童书业著作结集

中华书局近日将我国现代著名的历史学家、美术史家童书业先生的著作结集出版。童书业先生曾与顾先生合作写成《春秋史讲义》及古

史论文多篇,首倡古史“分化演变说”,以上古人物和史迹在传说过程中的分化演变来具体说明古史“层累地造成”的经过,对古史辨派的核心理念作了重要的补充和发挥。同时,他对中国绘画史、瓷器史和历史地理皆有精湛研究,曾先后发表了《中国山水画南北分宗说辨伪》、《中古绘画史》、《中国历代疆域沿革略》、《康熙御窑作者考》等数十种论著,订正了绘画史、瓷器史、古代地理考证中的某些影响很大的传统伪说和讹传。《童书业著作集》共七卷,涵盖了童书业先生一生所有研究领域的主要成果。

 

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说国粹

中国国粹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和最富有独特内涵并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艺术样式。由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主编,近百名国内各艺术门类知名艺术家历时两年编撰的《中国国粹艺术读本》首批30种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各艺术名家们以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解读方式让国粹艺术变得平易近人。该丛书采用彩色印刷图文本,其中不乏作者珍藏的私人照片,且大部分都是首次公开发表,生动记录了国粹艺术几千年来跌宕起伏、精彩纷呈的发展历程。中国文联出版社负责人宋建民认为:“该丛书是一部让青年学子走进国粹艺术大门的普及读本,一部具有多重便捷使用的检索功能的中国国粹艺术百科全书。”

 

经络养生小动作解决大问题

蔡洪光著《一用就灵――经络通养生手册》一书由广东科技出版社推出。蔡洪光医师从事经络临床实践、医疗保健和社会普及教育20多年。他表示,人体经络内通五脏六腑、外络四肢八骸。有病,则经络会形成“交通黑点”。经络不通是万病之源,但是通与不通往往只在于一个小小动作,掌握了就能解决健康中的大问题。“经络小动作,解决大问题”正是此书的一大特点。在书中,他以“经络通”为主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用最简明性的语言,向广大的读者介绍了如何利用“通经络”的方法来养生、保健、防病、治病,以使身体健康、长寿。

 

攀上金山浓缩改革三十年

金陵金箔产生于南京江宁的民间作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华一绝”――一克黄金经过金箔艺人2.5万多次的铁锤锤打,可摊薄为4.7平方米。是改革开放,使这项濒临失传的古老民间工艺重放光辉。作家出版社长篇小说《上金山》讲述的就是这30年艰辛而传奇的故事。该书作者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金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江宝全。用他的话说,这部小说是他“自己写自己的事”。正如著名作家张抗抗所评价的那样,小说以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为大背景,全方位触及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人的观念和社会机制的重大转折。一个简陋的手工作坊式小企业成长为一个现代工业集团的发展过程,勾勒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清晰脉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