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竞标

2009-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邵昌玺 我有话说

周可今年还不到三十岁,可出任欣荣村支部书记已经两年多了。两年前,周可发表施政宣言时,说让欣荣村三年小变样,五年大变样。虽然现在还不到三年,可欣荣村已今非昔比――房屋成排,街道整洁,家家通自来水,户户连上了有线电视……周可说这都是近几年中央政府的富民利民政策好,农业税从减征到全免,村村通工程让

过去只有在城市才能见到的柏油路现在都修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可乡亲们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在周可就是欣荣村的火车头,是他让欣荣村真正变得欣欣向荣生机勃勃了。

这不,全体村民正聚集在村委大院,参加一年一度的欣荣村鱼塘养殖竞标大会。像这样在过去只能从电视上看到的新鲜事,如今在欣荣村已屡见不鲜。今天,凡有意想参加竞标的村民都已坐到前排,每人手里拿个竞标牌,谁想竞标先举牌。虽然还不是很规范,可也还像那么回事。

周可和村主任在主席台就坐,当村主任宣读了竞标内容和规则后,周可宣布竞标开始。

村东头的大麻子第一个举牌:“我出1000元,年底的时候保证每户分到一条大鲤鱼……”乡亲们哈哈大笑。

二癞子第二个举牌:“我出2000元,年底的时候保证各家分到两条大鲤鱼……”乡亲们依旧哈哈大笑。

红卫――也就是现在鱼塘的承包者――第三个举起手里的竞标牌:“我出5000元,年底的时候我不敢说能给每户分几条鱼,但是,到时候各家按人头到我这儿领鱼。”话音未落,会场里就响起一阵掌声。

红卫转过身,脸上带着自信的笑容,双手抱拳过顶,对乡亲们的支持表示感谢。

一时间会场里安静了下来,周可问:“现在还有没有举牌的?”

周可又问了第二遍:“如果没有举牌的,那么今年的鱼塘还是由红卫来承包好吗?”

这时,一直悄无声息的柱子慢慢地举起了手中的竞标牌。周可看到旁边有个老人使劲向下拽柱子的胳膊,意思可能是让他放下手里的竞标牌,可柱子却一直执拗地向上举着。也许是双方在僵持,柱子举在手里的牌子有点颤抖。

周可问:“柱子,你也要参加竞标?”

柱子答:“是的,我出10000元。”会场里刹时鸦雀无声。“虽然我年龄小,乡亲们对我可能还不太放心,但是请你们相信,我会尽力而为。年底在完成承包费的前提下,如果还有盈余,我还有一个不太成熟的想法,就是带着咱村的叔、婶以及老人们出去走走看看。他们中的有些人可能一辈子连县城也没去过。所以,我想先带着他们到附近的地方开开眼,等以后挣钱多了,咱们再上北京看天安门、到上海去看东方明珠……”柱子越说越快,越说越激动,不知什么时候眼圈竟然红了。

其实,眼圈红的又何止柱子一个人,周可看到台下有不少老人正用袖口擦拭着眼泪。当然,周可本人也被柱子的情绪所感染,站起身,带头鼓起掌。顿时,会场里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乡亲们慢慢散去,会场里就只剩下周可和柱子两个人。周可说:“柱子,你今天能够迈过这道坎,我真的很高兴。因为我曾经也是个高考落榜生,所以最能理解此刻你心里的感受。其实,到现在我才领悟到,考大学并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人只要有理想、有抱负,就是在农村也一样可以施展自己的才华。我相信你一定能够成功……”

一席话,让柱子刚才就一直在眼圈里打转的泪水肆无忌惮地淌下来了。

周可急忙递过去一只手帕,柱子接过后,摘下眼镜,低头擦着脸颊上的泪水。等他抬起头,周可已经跨上自行车,正转头对着柱子说:“回家告诉咱娘,说我中午不回家吃饭了,党委胡书记还等着听我的工作汇报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