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创建促发展促和谐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李骁轶 我有话说
在2008年的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江苏各市积极展开创建活动,在创建工作中营造了文明的氛围,全方位提高了城市软实力和硬水平,提升了文明创建的境界。

文明城市创建:诠释文明内涵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包括七个部分、119个测评项目、共计257项具体测评内容。细化的标准更

全面也更严格,通过这些标准来要求自己,江苏各个城市用创建过程的实践诠释了文明城市的内涵。

作为一座新型城市,镇江参与了2008年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这些年,镇江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四年时间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利用“连冈三面而大江横陈”的区位优势,镇江发挥交通枢纽作用,保证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太仓市,通过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积极开展了社区艺术节、农民艺术节和新太仓人文体艺术节等文化系列活动,丰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此外,通过构建学习型城市,该市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吸引群众参与;通过构建文化城市,该市构筑了绿色家园,不断推动现代城市建设;通过构建诚信城市,该市以创建“消费放心城市”为载体,努力建设“诚信太仓”。

有关专家总结说,文明城市的创建应该激活城市文明内动力,提升城市文明创新力,释放城市文明感染力,加强城市文明表现力,促进城市文明吸引力,深化文明的内涵。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使得文明创建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成为一种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文明城市评选:“化虚为实”

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江苏走出了“化虚为实”的道路。文明创建不再是停留在报告上的数据,而成为人们身边触手可及的实事。从城市风貌的变化,城市环境、生活设施的健全、完善,身边的文明细节,市民亲身感受到文明创建工作带来的深刻变化。

在南通,“十上十下”的说法在老百姓中间广为流传:经济总量上去了,污染指数下降了;经济效益上去了,资源消耗下降了;公众安全感上去了,不稳定因素下降了;农民收入上去了,务农人数下降了;人居环境上去了,城市通病下降了;公民道德建设上去了,不文明行为下降了;机关作风建设上去了,“办事难”现象下降了……南通市委一位领导说:“老百姓看一个城市文明与否,不会只听政绩报告,眼见、耳闻、感受才行。”

可能南通的老百姓对报告书里众多数字没有什么概念,但是以下这些数字却牢牢记在了他们心中: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学杂费,7万多名家庭贫困学生享有免费教科书、作业本,1万多名寄宿的贫困生享有生活费补助;搭建就业平台,让城镇失业人员和“4050”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再就业,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动员组织64.8万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建立农民工合法权益监控体系……

这些数字背后,透露的是南通文明发展“量化”的概念。正如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所说,文明创建之所以能在南通持久深入开展,关键在于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全民运动”。

文明城市发展:没有终点,只有起点

四年前,南京与首批10个“全国文明城市”失之交臂。时任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曾说:“虽然落选,但是我们坚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不减一分、步伐不停一拍、干劲不松一毫,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五个月前,中央文明办对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进行了调查。“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这几个指标评出的结果引起了轰动,素有“文化名城”之称的南京拿着倒数第二的成绩反思。痛定思痛,南京市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绝不是为了要荣誉,而是要通过扎实的创建工作,让城市更文明,市民更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从民生出发,为广泛倾听民意,南京从8月开始开展“万名干部进万家,了解民意办实事”活动。干部们每两人一组,每天走访至少5户家庭,在社区里发放征求意见表,一个下水井盖的问题,一位路边摊点摊主的意见都十分重要。从将脏乱摊点一刀割,转为为部分摊点提供保洁设施;从罚款不文明举止,到开展引导教育,南京市搭建了让市民参与城市发展的平台,还实施了市民论坛、市民学堂、市民监督等十大“市民参与工程”。

现在,南京终于等来了丰收的喜悦。无论是立足民生的文化事业建设,还是将古代文化融入现代文明的各类活动,南京的文明创建已蔚然成风。家住白下区大光路街道的退休老工人刘桂兰告诉记者,在她居住的蓝旗新村小区,社区面貌一新,建成了科普广场、社区文化广场,“每天,我们这些老工友都喜欢来党员阅览室,读读报、翻翻书。”

回顾创建过程,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颇有感慨:创建文明城市对南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更是一个永恒的过程。的确,评上评不上只是结果的区别,任何得到老百姓认可的创建过程都是完美的。南京也曾是落选的城市,如今终于当选。有没有“奖牌”不重要,三年的创建过程才最重要。而江苏省各个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也告诉我们,要用创建促发展,要用创建促和谐,文明城市发展没有终点,只有起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