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兵:用影像呼唤人文精神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甄澄 我有话说

新闻人物

安静而亲和,浓浓的书卷气不掩西北人的直爽与质朴。当周兵如约坐在面前轻声回溯着《台北故宫》的拍摄历程,娓娓道来中透着一种平和与坚定,你会有一种感觉,他不仅是在用影像记录故宫,感怀历史,更是在用心去捕捉情感,呼唤精神……2009年1月12日,由周兵任总导演的《台北故宫》在央视一套开播,作为三年前那部《故宫》的姊妹篇,人们有理由倾注更多的热情。

2006年,在由他担纲导演的百集大型纪录片《故宫》热播并大获成功之后,越来越多的观众接受了那种饱含浓郁历史文化内涵,又极富现代感的纪录片形式。这也同样坚定了周兵用纪录片去追溯历史、呵护文化的信念。创作《故宫》期间,周兵和他的团队就和台北故宫有过接触,那时就萌生了再拍一部《台北故宫》的想法。“内地大多数观众不能亲临台北故宫博物院,这固然是一种遗憾,而更令人感到缺憾的,是有很多本来完整的文物现在分放两岸,但也正因如此,让人对明天有了一种温暖的畅想。”周兵如是说。

周兵正在攻读南开大学博物馆学系中国艺术史博士学位,毕业论文题目叫做《唤起人们的审美记忆》。实际上,这也是周兵正在身体力行做着的事。

从2006年秋天开拍到2009年元旦完成后期制作,两年半的时间里,周兵和他的团队共去台湾4次,采访到了仍然健在的、1948年文物运送的亲历者及其后人,还采访了很多台湾文化艺术名人,海峡对岸的几代人一直用心呵护着传统文化,这让他很感动,“我们团队的每个人对这段历史都非常尊重,对其中的人和物都有一种深厚的怀念和感情。”

与《故宫》的恢宏气势不同,《台北故宫》有着更加浓厚的平民气息,画面亲切而自然。摄制组在表现台北故宫一个“甲子”生命历程的同时,也呈现了台湾社会生活的很多方面。周兵认为,如果说《故宫》是一场视听盛宴,那《台北故宫》更多的是一种生活化的讲述。而台湾音乐人小虫作曲,周杰伦入镜讲述,北京交通台女主播春晓解说,这些也都让影像充盈着时尚气息。

就电视创作而言,周兵一直努力尝试着创新;就文化传承而言,周兵一直坚守着《台北故宫》开篇解说词里的一句话:我们永远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一分子。“我希望《台北故宫》能让观众安静下来细细品味中国人曾经拥有的艺术精神与人文故事,我们期待互助与温暖,期待有更多启迪我们心灵的东西出现。”周兵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