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庆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边巴次仁、薛文献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1月19日电西藏自治区人大九届二次会议19日表决通过了一项议案,决定把每年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纪念50年前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

当这项西藏民主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议案经340多名人大代表举手表决同意时,远在几百公里外的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江热乡班

觉伦布村的村民尼玛次仁等近40名村民来到村委会院子内,庆祝这一为他们这些曾经为农奴和农奴的后代获得解放而设立的节日。

班觉伦布村是目前西藏保存最完好的奴隶主庄园――帕拉庄园所在地。刚刚度过了自己80岁大寿的尼玛次仁老人按照藏民族传统习俗,身穿一身整洁的白色氆氇藏袍出现在跳舞的人群中。“曾经那段苦难的生活不可回想,如今幸福的生活要珍惜。”曾经是帕拉庄园“朗生”(家奴)的老人说。

此时,拉萨市城关区社区居委会的1000多名藏族群众聚集到统建居委会,欢庆西藏自治区决定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来自拉萨市老年文体队、统建居委会、俄杰塘居委会、拉萨市歌舞团、扎细新村居委会的100多名离退休藏族干部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表演了朗玛舞《幸福的日子》、堆谐《格桑觉觉》、相声《新农村》、弦子舞《吉祥的彩云》等20多个文艺节目。演出中,社区群众兴高采烈地跳起欢快的锅庄舞,用歌声和舞蹈表达他们对设立解放纪念日的激动和喜悦心情。

多次更换演出服装的俄杰塘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拥珍说:“把每年的3月28日设定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干部,我心里感到非常激动。”

“想想过去旧的西藏农奴制,让人痛心。我们今天欢聚在一起,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设定,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66岁的拥珍老人说。这位在1959年以前是“朗生”,民主改革后被组织选派到内地上大学、回藏参加工作的藏族女性,1996年退休后一直在安享自己的晚年。

与拥珍一样曾是一名朗生的米玛顿珠老人在班觉伦布村村委会的院子里晒着明媚的阳光,回忆着当年的生活。“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挨帕拉家管家的毒打。”老人说,“民主改革时,我就狠狠地打了管家两个巴掌,还告诉他,‘你们的太阳下去了,我们的太阳上来了’。”

30多户人家曾经全是帕拉家族农奴的班觉伦布村,如今发展成了拥有86户人家、544人的村子。在村民自治委员会办公室墙上张贴的一张表格里,记者看到去年村民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3987.64元。

在拉萨参加庆祝演出的67岁的统建居委会宣传队队长达娃说:“今天我的心情非常高兴,人大会议把3月28日定为解放日。我是生在旧社会的人,旧社会生活的艰苦、黑暗,我都是看着过来的,经历过来的。现在我已经退休了,有很多时间从事我喜欢的事情,如唱歌跳舞等。我希望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西藏,更加繁荣昌盛,这是我最衷心的祝福。”

班觉伦布村村民们在歌声中享受着太阳的普照,就如同今天幸福的生活普照着这个村的每一位村民一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