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部门千方百计挖掘运力完成春运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腊月二十三的小年一到,回家的脚步更加匆匆。春运的客流依然汹涌,压力依然巨大,2009年全国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3.2亿人次。在运力极度紧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想方设法挖掘运输潜力,优化运力资源配置,实现有限能力利用的最大化,千方百计送旅客回家过年。春运40天,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88亿,同比增加1373万人,增长8%,发送量达到

年之最。截至1月17日,春运7天铁路已运送旅客3317.7万人,比去年同期多运送428.6万人,同比增长14.8%。

据铁道部春运办介绍,2008年12月21日,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新增不少直达线路,多条线路的运行时间也大大缩短,全国铁路客座能力每日增加了14万。根据春运方案,2009年全国铁路计划开行图定旅客列车1413.5对,运力安排创造历年春运最高值。铁路部门大力挖掘车辆潜力,提高车辆利用效率,扩大旅客列车编组,千方百计筹集车辆尽可能地多开临客,除个别有特殊需求的临客外,春运临客全部实行硬卧代硬座,截至1月17日全国铁路已开行临客4206列。

为应对高峰和突发客流,铁路部门还将备用软席、餐车、国际联运等车辆进行编组整修,以应急需。同时充分发挥计算机售票的技术优势,通过剩余票额自动调整、席位复用、票额共用等灵活方式,提高列车席位的全程利用率。

春运中,面对逐日攀升的客流,铁路部门大力挖掘运输潜力,千方百计筹集车辆尽可能地多开临客,最大限度地增加客运能力。在京广线南段(株洲―广州)春运前开行客车70对、行包列车5对、货车45对,计120对。春运期间除3趟供港物资货车外,开行客车145对(其中临客75对)。京沪线沪宁段春运前开行客车101对、行包列车2对、货车29对,计132对。春运期间将开行客车142对(其中临客41对),基本没有货车运行。通过在客运最繁忙、客流最集中的区段停开货车,腾出能力开客车、保客运。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各铁路局也相应推出符合实际的便民、利民举措。在抓好旅客运输的同时,铁路部门统筹兼顾好货物运输,对需要重点保证的煤炭、粮食、石油和节日物资等运输任务,做到计划优先审批、配车优先保证、装卸快速作业、去向不受限制、分界口优先放行,运力上给予重点倾斜,有请即运、有多少保证多少。

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重点掌握好肉禽蛋蔬菜等节日物资需求,做好计划安排,优化运力配置,确保大中城市的节日物资供应。

春运第九天道路

客运量达5800万人次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冯蕾)今天进入春运第九天,交通运输部透露,全国大部分省份道路运输客流量继续增加,预计今天将完成道路客运量达58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0%。贵州、湖南、安徽宁夏等省区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增长。学生流和民工流叠加明显。

据了解,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广东省已有7000多家企业提前放假,广西弛程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节前一次性新购买了50辆高级豪华大型客车,专门前往广东省农民工集散地,有计划地把广西农民工组织起来,有序送回广西。重庆市运管局组织了38辆符合春运要求的非营运客车参加春运,按规定对所有车辆办理了参加春运车辆证明等手续。陕西省客运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联手,出台了一系列方便乘客出行的便利措施。各汽车站与所有参营公司签订了《保证春运运力责任书》,选取运力储备充足的公司签订《春运预备应急运力协议书》,吸纳合格的社会车辆进站运营,解决偏远线路、单班次线路和客流密度大的班线客流高峰期运力与运量不匹配的矛盾。该省客运部门开辟农民工购票“绿色通道”,团体包车优惠20%到30%(川籍农民工优惠50%);增加车票预售窗口,预售期也由5天延长为10天,充分满足旅客购票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