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道部:全力打造和谐春运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1月18日凌晨1点42分,临666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出上海站,向千里之外的兰州驶去。当日,全国铁路开行临客694列。铁路部门想方设法挖掘运输潜力,千方百计送旅客归家过年,截至1月17日,春运7天已运送旅客3317.7万人,比去年同期多运送428.6万人,同比增长14.8%。

铁道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以“建设和谐铁路、

服务人民群众”为载体,全力打造“和谐”春运,扩大运输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

去年10月,铁道部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以提升普通旅客列车服务质量为重点,开展了普通旅客列车专项整治活动,特别对将投入春运的临客列车进行重点检查,保证绿皮车上采暖、给水、照明等服务设施齐全,并制定卧具备品投入长效机制,加强对客运人员培训,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发放征求意见书等形式,着力解决客车设备设施、餐饮供应、列车给水、三乘管理等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铁道部还组织有关人员对部分旅客列车进行抽查,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让旅客坐上放心车、温暖车。

春运中,面对逐日攀升的客流,铁路部门大力挖掘运输潜力,千方百计筹集车辆尽可能地多开临客,最大限度地增加客运能力。在京广线南段(株洲―广州)春运前开行客车70对、行包列车5对、货车45对,计120对。春运期间除3趟供港物资货车外,开行客车145对(其中临客75对)。京沪线沪宁段春运前开行客车101对、行包列车2对、货车29对,计132对。春运期间将开行客车142对(其中临客41对),基本没有货车运行。通过在客运最繁忙、客流最集中的区段停开货车,腾出能力开客车、保客运。

铁道部将东北、西北地区的客车调剂到华东、华南等春运重点地区,全路统一调配,已安排调配客车118组2242辆、屯兵客车18组342辆。今年还首次将备用软席、餐车、国际联运等车辆编组成临客,对缓解重点地区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应对客流高峰,部分图定客车的行李车换挂为载客车辆。

铁路部门积极做好售票工作,组织人员到学校、农民工集中地售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第一时间发布临客开行、车次变更和到发时刻等出行信息,为广大旅客提供方便。

在旅客候车、乘车过程中,铁路部门大力改善服务设施,积极改善旅客候车条件,把空间最大限度地留给旅客,确保车站内各种提示设备和服务设施齐全,大的客运站还根据客流情况搭建了候车风雨棚,同时大力提升列车服务水准,尽力为旅客创造温馨、舒心的归家环境。

通过精心组织指挥,严格按照列车运行图行车,提高列车司机操纵水平,全力保证客车正点,春运期间列车始发正点率达到99.8%。

此外,铁道部还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究路风问题。通过每一项具体的行动,真正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在实处,落在“建设和谐铁路、服务人民群众”的追求中。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