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出实践特色注重整改成效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飞 我有话说
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已进入整改落实的第三阶段。从各地的进展情况看,各单位都很注重学习和实践的统一,以学习促进实践,以实践推进工作,注重突出实践的特色,这也抓住了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要义,产生了良好的成效。进入整改阶段,实践的意义更加突出,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实践、注重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1月6日在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机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座谈会上指出,学习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正确处理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认识与突出实践特色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对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这些阐述对我们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科学发展观在本质上就是一种科学的实践观,就是引导启迪人们用科学的思想与理念去实践和探索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对的问题,给人们改变世界的实践提供理性的、科学的、辩证的引导。人是实践的主体,又是实践的对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它把人的主客体地位在实践的基础上统一起来。科学发展观还坚持以实践为标准来检验发展。因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是基础,实践是关键,要始终突出实践品格和特色。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就要求我们始终结合自身的实际,把学习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转化为提高工作能力的自觉行动。要通过学习找准问题的症结,形成新的发展理念,把握新的发展规律,寻找新的发展方式。要在学习中增强本领,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的基础上努力实践、注重应用。要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制定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以科学发展的实效取信于民。

注重整改成效,解决问题是关键中的关键。要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紧迫问题、难点问题、民生问题,认真解决好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发展方式等方面存在的影响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要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面对当前经济形势,要把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密切关注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抓住那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得到更多的实惠。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是坐而论道,不是纸上谈兵,落实到实践上、落实到解决问题上,才是真正学为所用,才能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