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金花征战澳网前景不乐观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又是一年澳网时,作为网坛新赛季的第一个大满贯,澳网可谓是受到全球网球迷的瞩目。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在寒风凛冽的冬季,看到墨尔本骄阳下的中国选手表演,并且取得好成绩,绝对是一种享受。2006年郑洁晏紫女双夺冠,而在2008年孙甜甜搭档泽蒙季奇捧起了混双的奖杯。在2009年中国金花会不会在澳网再度绽放,尤其是中国金花单飞
的首年,金花能不能取得突破是国人关注的焦点?

本赛季,李娜、郑洁、晏紫和彭帅这四朵金花将历史上首次以“单飞”球员的身份参赛。之前当她们还在国家队的名义下集体参赛时,网球中心会为她们提供主教练、主管教练、领队、队医以及其他保障。可是现在,争取到88%到92%比赛奖金的她们必须自己找教练并组建团队。澳网1月19日开赛,看情形她们还没有准备好。

由于李娜手术缺席澳网,现在世界排名24的亚洲一姐郑洁成为中国金花的领军人物。直接进入2009年澳网正赛的三位中国选手在4/4半区扎堆,而除了持外卡参赛的袁梦将在首轮之中就遭遇强大的小威之外,郑洁和彭帅都有可能突破首轮大关。

从2004年至今,除去2008年因伤缺席之外,郑洁参加的澳网单打比赛全部是“一轮游”。虽然有当时不注重单打,签表位置不好而面对的对手比较强的原因,但是自身实力不足更可怕。在今年的比赛中,郑洁凭借较高的世界排名成为22号种子,再加上她在2008年的单打进步不小,自信心正处于稳步上升阶段,在赛前只要调整好状态,这次郑洁应该可以突破第一轮,从而打破“一轮游”的魔咒,但是要想追平李娜打进第四轮的中国选手最好成绩还是比较困难。

另一名将出战的单打彭帅也凭借世界排名直接拿到正赛资格,不过在更换了新教练哈比莱斯后,或许彭帅正处于调整期的原因,在本赛季的布里斯班赛和悉尼赛上她全都是一轮出局,状态并不理想,在这样的情况下出战澳网,要想突破第2轮,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确实会很难。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中国女网金花此次出征澳网赛场,总的前景并不被人看好,在朝着完全职业化方向迈进的首个“单飞”赛季,在大舞台的赛场上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将成为她们熟悉新参赛环境最主要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