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橘”传递出和谐乐章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连成 我有话说
又临春节,举国上下洋溢着特有的“年文化”氛围。对于身临新春佳节的人们而言,“年文化”是家家户户一年到头难得的团聚,是异乡创业和远方打工群体归来的旅途,是骨肉亲情相逢时的热泪,是乡音环绕、喜上眉梢的酒席,更是神州大地共同奏响的和谐迎春曲。最近频传的浙江、广东各地群众帮助果农销售水果的信息,更让人感到节日气
氛里回响着和谐的乐章。

一段时期以来,伴随全球金融危机而来的市场萎缩,国内许多中小企业和农村专业户蒙受着意外的损失,尤其是许多轻工产品和农副产品陷入销路受阻、价格缩水等困境。然而,这样的经济“寒冬”中绝不乏春天般的阵阵暖意,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从全国大中城市到边远乡村,保增长、扩内需、促发展、暖民生的各种实质性举措接连出台实施。与此同时,全社会各行各业纷纷伸出援手,与困难企业和低收入人群共度时艰,或相互温暖,或扶危济困,让人们感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力量和对未来的信心。

前不久,广东珠海市金湾区红旗农场有个果农,将一则题目为《我的几万斤沙糖橘快要烂在地里了》的简短帖子,发到了珠海新闻网上。出乎这位果农意料的是,他的无奈和求助,立即在几百公里外的省城广州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从珠江东西两岸滚滚而来的千百辆私家车,不再像往日那样只是为了外出度假泡温泉,而是直奔金湾区和斗门区那些果实压弯了枝头而无人问津的橘园,指名道姓要买果农的橘子。其中,格力电器股份公司的汽车长龙一次就运走了140多吨“爱心橘”,这家企业的近千名职工在斗门赤坎农场果园采摘了整整一天,当晚买走20多万斤“爱心橘”运回城里,作为新年慰问品发放给全厂员工。眼看就要烂在地里的百十亩果实转瞬之间销售一空,橘园承包户老李喜滋滋地对前去采访的记者说,他一笔就卖出7万多斤橘子,终于可以过个舒心年喽!

从2008年春节期间全国各路豪杰驰援南方冰雪灾害,到2009年春节前夕不少市民纷纷购买果农“爱心橘”,可以看出,不论困难大小,助困者的心都是一样的真诚和无私,它们传递的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休戚与共的和谐乐章,都是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和旺盛生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