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大力气普及著作权知识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近来,因为未经授权使用他人音乐版权,而发生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与KTV、宾馆、酒店之间的一系列音乐版权维权收费行为,引起了不少关注和争议。就此问题,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应简单地将重心锁定在费
用收取上,相关协会在推动此项工作的同时,需要花更大的力气普及著作权知识、理念,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著作权。

李俊慧认为,在全社会普及正确的著作权保护观念,维护音乐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之所以产生众多争议或质疑,归结起来是因为公众或媒体对音乐版权集体管理组织的管理行为有一些认识误区。误区之一,是混淆了所收取费用的法律性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等向音乐使用人收取的是音乐版权许可费,在法律上属于民事费用,不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误区之二,是混淆了集体管理与个案处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和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以集体管理方式处理音乐版权授权许可使用时,只能以统一的标准去谈判,这样做既是为了快速、便利地实施大量音乐版权授权许可,同样也是为了确保众多被授权对象之间的公平性。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一方面可以用集体管理组织形式予以授权,另一方面被授权对象也可以与有关的音乐与唱片公司或直接版权人个别谈判,向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协商缴纳相关费用,并不是唯一的解决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