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通过信贷支持促进出口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胡芳 我有话说
提供信贷支持一直是美国政府促进出口的重要手段。据美国官方出口信贷机构美国进出口银行介绍,成立70多年来,该行已经支持了美国面向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亿美元的出口,其中主要是对发展中市场的出口。

美国进出口银行创立于1934年,1945年改组为国有银行,其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须经总统任命并经参议院批准

。该行的主要宗旨是促进美国商品出口,承担私人出口商和金融机构不愿意或无力承担的风险,增强美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保持和增加美国国内就业。在提供信贷支持方面,美国进出口银行与商业银行之间是一种相互补充而不是竞争的关系。

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斯普林菲尔德的康奈特科技公司成立于1989年,是一家通讯网络设备、视频传输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为了帮助这家企业扩大出口,美国进出口银行为其提供了50万美元的流动资金担保,从而使该公司顺利打开了哥伦比亚等国市场,并得以扩大生产和增加人力,满足了该公司增加产品和服务出口的需要。

直面金融危机

总部设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的可再生能源产品生产商西南风力公司同样也得到了美国进出口银行的支持,该公司因而得以扩大生产规模和雇员数量,满足日益增长的海外市场需求。

以上仅是美国政府通过进出口银行提供信贷支持、帮助本国企业开发和占领国际市场的两个小例子。

美国进出口银行的出口信贷支持项目繁多,比如:流动资金担保帮助本国出口商获得参与投标、改进产品以及支付外国合同定金等所需流动资金;出口信贷保险为本国出口商因外国买方或债务人出于政治或商业原因不履行合同而遭受损失提供担保;买方信贷为购买美国资本货物和服务的外国买主提供中长期贷款担保和直接贷款。

美国进出口银行的其他出口信贷支持项目还包括:项目融资提供以有限追索权为基础的项目融资,以支持美国出口商参与国际竞争;运输设备融资为美国制造的新、旧运输设备出口提供支持;环保融资支持美国出口商对外出口有益于环保的产品和服务等。

此外,美国进出口银行专门设有“小企业项目”,为美国小企业出口提供融资或信贷担保。事实上,美国进出口银行大部分出口信贷都用于支持小企业出口。该行不仅有专门面向小企业的融资项目,而且其他信贷产品也均向小企业开放。

据美国进出口银行公布的数据,在2008财政年度,该行共授权144亿美元贷款、担保和出口信贷保险,为大约196亿美元的出口提供了支持。同时,该行还批准了2328笔直接有益于小企业出口的信贷业务,占该年度业务总量的86%。另外,有386家小企业成为该行信贷支持项目的新客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