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荷政府出台新一轮经济扶持措施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17日电据荷兰媒体17日报道,荷兰政府16日出台新一轮经济提振措施,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以减轻国际金融危机对荷兰一些重要行业的冲击。

直面金融危机

荷兰政府公布的最新措施旨在通过政府担保方式,缓解企业借贷困难的问题。根据新措施,对于向东欧等地出口、难以获得商业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政府将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政府对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范围,也将从中小企业扩大到25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融资担保额度提高到5000万欧元。此外,国家将为遇到资金困难的建筑商和医院提供支持,帮助其完成已开工项目。荷兰政府表示,上述措施旨在促使市场借贷重新恢复,同时不给国家财政造成太大负担。荷兰副首相兼财政大臣沃特・博斯表示,政府还将考虑采取其他“辅助性措施”,但不会对公民减税,因为通胀率持续下降,已使消费者购买力明显提高。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二、三季度,荷兰经济连续两个季度陷于停滞。荷兰央行等权威机构均预测,今年荷兰经济将出现27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去年11月,荷兰政府宣布了总额60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帮助企业增加资金,加快基础设施投入,及时清偿企业债务以及帮助陷入困境的企业发放部分工资等。但荷兰企业界普遍认为力度不够,呼吁政府加大投入,采取更有效的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