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沙停火第一天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总理奥尔默特1月18日和来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及欧盟轮值主席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等欧洲领导人会晤时指出,加沙目前的停火“非常脆弱”,现在“球在哈马斯手上”。他对加沙平民不幸伤亡“深感遗憾”,强调只要停火局势稳定,以南部确保安全
,以将尽快撤离加沙。

巴方宣布在废墟中找到95具尸体,至此,加沙战火迄今已造成1301人死亡,5500多人受伤,2.6万人无家可归。15%的加沙建筑被毁,损失高达15亿美元,重建至少需要5年。

哈马斯流亡在外的领导人在叙利亚庆贺“胜利”,二号人物阿布马祖格18日在叙要求以军在1周内撤离加沙、解除加沙封锁、开放所有关卡。哈马斯前总理哈尼亚18日在加沙呼吁巴内部对话,实现民族和解。

以军一些坦克和士兵今天开始陆续撤离加沙,但继续驻守加沙周边地区,随时准备反击火箭弹袭击。多数士兵撤离时认为,“我们还可以有更大收获,现在画上句号,似乎过早。”停火以来,以南部已遭15枚火箭弹袭击,当地居民再次呼吁政府彻底制止火箭弹袭击。以军表示将继续观察,对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不会马上回击,但也不会持续克制。

哈马斯警察开始在加沙维持秩序,其领导人也走出了地下室。以军称哈马斯已开始恢复武器走私,但决定暂不打击,因为埃及、美国和联合国都承诺制止走私。欧洲上述6国领导人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首脑会议上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将与埃及和

美国合作,派遣军队和提供技术援助,共同制止哈马斯向加沙走私武器。不同寻常的是,加沙战火双方历来的调停主角美国没有参加此次会议。媒体认为美国正忙于新总统就职而无暇顾及。维持加沙长期停火

的关键是制止加沙武器走私,欧洲这回抓住机会大显身手,并期待在重建加沙中起到重要作用。英国当天宣布增加对巴3000万美元援助。

以和平组织为加沙停火叫好,并积极行动援助加沙居民。和平人士泽维周末再次呼吁援助加沙平民。泽维说:“这与政治无关,我也不代表任何一方,我只想呼吁给那些寒夜里无家可归的平民一条毯子,给那些没有食物的婴儿找些牛奶。”泽维接受采访后两分钟就收到40条信息,电话响个不停,反响热烈。以各大城市和基布兹等地建起加沙捐赠点,援助加沙居民的队伍不断扩大。当地居民马兹利亚说,他们对此心情复杂,“夜晚,当火箭弹爆炸震得玻璃乱响时,你能看到加沙那边停电,一片漆黑,你能感觉那边的糟糕状况。

(本报特拉维夫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