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粮食大县应以粮食产量为主要政绩考核指标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在京出席“中国经济热点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为维护粮食生产安全、破解粮食大县经济发展困境,应树立多生产粮食就是主要政绩的新观念,不再以GDP、以财政收入增长为主要考核指标,以此把产粮大县从GDP增长和财政收入等经济考核指标中解放出来。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必须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始终把解

决好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头等大事,并强调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方针,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现代农业建设的首位;抓紧实施粮食战略工程,推进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和后备产区建设。与会者认为,粮食大县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肩负着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的重任,但在实践中存在着粮食大县面临“高产、穷县、穷农民”的窘境。与会学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指出,导致这一局面的深层原因主要有:农业比较效益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中央政府对粮食大县的扶持力度弱;以GDP为主要考核指标的考核体系抑制了地方政府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等。学者们认为,国家要粮食安全,地方政府要财力增长,农民要生活富裕,这是需要处理好的一组矛盾关系。不理顺相应的利益机制,粮食安全就难有保障。

谈到粮食大县的经济发展对策,与会者认为,总的来说,是市场+政府扶持+政绩观的调整。运用市场的办法提高粮食价格,通过适度粮食深加工,使需求保持在一定水平。同时运用市场的办法增加粮食大县的财政收入。有学者建议可以考虑在建设用地指标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在各地区均衡分配建设用地指标,建立建设用地指标交易所。粮食大县可以通过建设用地指标交易来增加财政收入。专家们还强调,应增加对农业科技、农田水利等的投入,促进粮食生产。应增加对农民培训力度,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通过土地、信贷、税收等政策,使粮食主产区成为农产品加工业集聚区;对粮食生产大户进行扶持;粮食大县优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研讨会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办,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以及顾海兵、王东京、胡五岳、赖小民、汪玉凯、要建军等来自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数十名学者就当前中国的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