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汉南越国考古与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20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楚雨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广州市文化局联合主办的“西汉南越国考古与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12月4日至6日在广州召开。这是近年来召开的有关汉代考古、汉代历史和汉文化研究方面的一次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来自日本、韩国、越南、法国、德国等国家和我国台湾、香港及内地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与会者提交

论文80多篇。

南越国是西汉时期岭南地区的一个地方政权,其都城番禺是今天广州的前身,也是迄今经考古确认的岭南地区最早的城市。在秦末战乱的特殊历史环境中建立的南越国保证了岭南地区的社会稳定,进入西汉以后,南越国实行的多项政策又推动了岭南地区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促进了汉、越民族的融合,对南中国的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南越国的历史研究方面,由于文献记载较少,考古发掘和研究的作用至关重要。西汉南越国考古遗存的发现可追溯至上个世纪20年代,但大规模的考古工作则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开始的。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广东、广西等地不断发现西汉南越国时期的墓葬和遗址,其中1983年由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广东省博物馆联合发掘的广州象岗第二代南越王墓更是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进入新世纪以来,南越国考古工作又取得新的突破,特别是由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建处联合对南越国宫署遗址进行的大面积揭露,发现了宫殿、御苑、木简等珍贵遗迹和遗物,再次引起学术界的极大关注。从多年考古发掘与研究看,南越国以及整个汉代岭南地区的考古学文化既与中原地区的汉文化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同时也表现出一定的地域特色。

与会者围绕西汉南越国考古发现与研究、岭南地区汉代考古发现与研究、汉代中原与岭南及周边地区的交流、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汉代考古与汉文化研究、大遗址的考古发掘与保护等六个方面的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国内外学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无疑有助于推进整个汉代考古与汉代历史和文化研究的深入发展。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广州博物馆、番禺博物馆、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北京路千年古道遗址以及莲花山古采石场等博物馆和考古遗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