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风劲吹 繁荣花盛开

2009-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白瀛 我有话说

随着电影行业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电影的发展活力进一步被激发,电影事业全面发展,电影产业持续繁荣。2008年,中国故事片产量达到406部,步入世界电影生产大国行列;全年电影综合效益达到84.3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电影数字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村电影公益性放映惠及亿万农民群众。

这一切,彰显出2008年中

国电影行业改革发展的喜人成绩。

推进转企改制重塑市场主体

2008年,国有电影制片单位积极推进转企改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重塑新型市场主体。2008年6月,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和广东省电影公司组建的珠江电影集团在广州挂牌。9月,在峨眉电影制片厂基础上组建的峨眉电影集团在成都挂牌。截至2008年底,我国38家国有电影制片单位中已有18家完成转企改制。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摄制电影,目前全国民营制片公司近300家。

随着电影投资和制片主体的市场化、多元化,我国电影创作持续6年数量攀升。2008年故事片产量达到406部,同时,全年生产动画片16部、纪录片16部、科教片39部,电视电影107部,涌现出《梅兰芳》《超强台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农民工》《筑梦2008》等一大批优秀国产影片。

深化院线改革搞活市场流通

随着电影院线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行业内外各类资本纷纷看好电影市场,院线改革的发展模式日趋成熟。2008年,城市影院建设如火如荼,全国院线公司新增影院118家,总数达到1545家,同比增长8.27%;新增银幕数570块,平均每天新诞生1.56块银幕,全国银幕总数达到4097块,比去年增长16.16%。到2008年底,全国共有拥有国产片、进口片全国发行权的公司两家,拥有国产片、进口片电影院线发行放映权的院线公司34家,城市数字电影院线19家,农村数字电影院线158家,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主流市场、二级市场和农村市场的梯次发行放映网络,构成了适合不同阶层观众欣赏的、比较合理的电影市场结构。

据统计,2008年我国电影票房(不含农村市场)达到43.41亿元,同比增长10.14亿元,增幅达30.48%。特别是去年12月份全国票房超过5亿元,被称为“井喷式”增长,加上国产电影的海外销售收入25.28亿元和全国各电影频道播放电影的广告收入15.64亿元,全年电影综合效益达到84.33亿元。尤为可喜的是国产影片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超过总票房的60%,连续6年超过进口影片。其中,《赤壁》《非诚勿扰》《梅兰芳》《画皮》《长江七号》《功夫之王》《大灌篮》《投名状》等8部影片均创造了票房过亿的优异成绩。

调整行政职能理顺管理体制

为进一步理顺地方电影行政管理体制,中宣部、中编办、文化部、广电总局于2008年11月20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理顺地方电影管理体制的通知》,正式启动全国电影行政管理职能调整划转工作,计划3个月内完成。

调整划转的具体内容包括:将地方各级文化主管部门承担的电影发行放映管理、市场准入、农村和社区等电影公共服务、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实施、指导基层电影队伍建设、电影专项资金的收缴和管理等职责,统一归口划入地方各级负责广电行政管理的部门;将省级文化主管部门承担电影发行放映的市场监管职责统一归口划入省级负责广电行政管理工作的部门;将地方各级文化主管部门所属的各国有电影企事业单位成建制统一划转到地方各级负责广电行政管理工作的部门;将地方各级文化主管部门与电影工作相关的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设备等统一划转到地方各级负责广电行政管理工作的部门,将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电影行政管理体制。

加快电影科技发展创新公益放映机制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的进程,数字技术在电影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2008年,电影制作业数字化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总投资近20亿元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圆满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亚洲之最、世界一流”的基地,具有年生产制作80部电影故事片、200部电视电影、500集电视剧的能力,从而结束了中国大片到海外加工的局面。2008年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还拍摄了供电视播映的数字电影107部。电影数字化放映和数字电影院线建设也迈出历史性的步伐,目前与国际接轨的城市2K数字电影银幕已达700块,居世界第二位。1.3K数字电影开始起步,已达36块银幕。农村0.8K数字电影放映已经普遍推广,流动银幕已达13496块。电影档案影片数字化修复工程扎实推进,已陆续完成1600多部故事片的数字化转换和修护。

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纳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规划,各地按照中央确定的“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新思路,在数字化放映、院线制股份制改革、政府补贴机制、电子商务经营和信息化管理等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农村电影发展道路。目前,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已组建158家,数字电影流动放映队已组建13328个,放映点覆盖全国27万多个行政村。2008年,农村共放映影片约715万场次,其中数字电影放映213万场,农村观众达16亿多人次。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