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2009-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谭浩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谭浩)全国信访局长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凯强调,各级信访部门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

面。

马凯指出,2008年是信访工作经历新挑战、接受新考验、取得新成绩的一年。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县(市、区)委书记大接访和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下访督导活动,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大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力度,努力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全力推进“事要解决”,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和谐作出了贡献。

马凯强调,在新的一年,各级信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有关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金融危机给信访工作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工作大局,切实加强对全局问题的研究,积极探索信访工作规律,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扎扎实实做好各项信访工作。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认真解决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大力推动涉及民生问题政策的落实,并不断加以完善,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要充分运用信访信息资源,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政策建议,努力为党委和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要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马凯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主持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办)局长(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信访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