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贵州、内蒙古、青海、宁夏在学习 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2009-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新疆、贵州、内蒙古、青海、宁夏等省区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春节期间组织各有关部门深入基层,为少数民族群众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众送温暖、解决实际困难。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自治区主

要党政领导深入天山南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职工、“三老人员”、烈士家属、困难群众和离退休老干部,送去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亲切问候。

几年前,玛依木汗・阿不都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3个正上学的孩子,刚刚下岗的玛依木汗・阿不都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窘境。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来到吐鲁番市老城街道低保对象玛依木汗・阿不都的家中,为52岁的玛依木汗・阿不都和家人送去了慰问金和新年的祝福。玛依木汗・阿不都告诉王乐泉,现在自己除了每月400多元的退休费,还有580元的保洁员工资,加上两个孩子的400元低保金,一家人生活没什么问题。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来到了革命烈士韩贤的家。韩贤的母亲钱凤英刚刚搬进了位于伊宁县吉里于孜镇为低保户新建的廉租房,与房子紧挨着的是县里盖的蔬菜大棚。努尔・白克力看着长势喜人的油白菜高兴地说,伊宁县廉租房建设因地制宜,创新方式,不仅让困难群众有了质量好的住所,而且生产问题也得到解决,这是一条值得探索的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在原喀什地区丝绸厂下岗职工努尔曼古・吐尔逊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杨刚了解了她家低保金的发放情况。杨刚说:“关爱民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党政一定要把困难群体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尽全力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1月22日,家住贵阳市宅吉小区金仓社区的69岁老人刘云慈,用政府刚刚发放的200元爱心购物卡购买了豆奶、糖果、饮料等年货。“党和政府关心困难群众,除了发年货,还发购物卡,让我很感动。”刘云慈说。

春节来临前夕,贵州省对企业困难职工党员、农村困难老党员、返乡农民工党员等困难党员群众进行了走访慰问,安排好他们的生活,作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1月19日,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来到贵阳市小河区盘江社区低保户黄维新、熊桂平两家简陋的住房里,一边将棉衣、棉被等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到他们手上,一边向这里的企业职工和居民表示慰问。家住贵阳市黔灵镇沙河社区的龚建华今年57岁,因残疾一直靠政府的救济生活。他说,今年的春节慰问来了一次又一次,慰问金额和物品都比以前更多,今年的年夜饭可以吃得比以往还好,“今年国家的大事很多,过得也很艰难,党和政府的关怀还让我能够一年比一年过得好,真的感动得无法言表。”

截至目前,贵州省各级、各部门共走访贫困村1270个,慰问困难群众职工55451户共20.6万余人,发送慰问和帮扶金5000多万元,物资价值1000多万元,帮助困难职工落实相关惠民政策17802人,培训返乡农民工45882人。

1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中粮新疆屯河番茄制品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欢声笑语。乌拉特前旗乌兰牧骑将一台精心编排的演出带给这里的300多名职工。

内蒙古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组织乌兰牧骑深入工厂、农牧区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学发展观,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元旦、春节期间,他们组织全区各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开展了“百团千场”下乡慰问演出活动。内蒙古各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准备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在元旦、春节期间深入旗县、农村牧区、部队、学校、厂矿企业等地进行慰问演出。内蒙古文化厅厅长王志诚说,此次“百团千场”下乡慰问演出活动大部分由70支乌兰牧骑完成,每个院团计划下基层慰问演出不少于10场。

新春佳节将至,凛冽严寒笼罩着青海高原。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为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众送去温暖,成为了眼下青海各地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要内容。1月19日,中国红十字会和青海红十字会“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正式启动,一辆辆满载着面粉、棉被、棉衣、茶叶等慰问品的货车驶向了青海省的37个县,总价值280万元的物资将分发到7622户、近3万名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手中。

在这次“送温暖”活动中,青海各级工会共筹集资金1907万余元,通过日常帮扶、送岗位、送技能、送资金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对42268户建档困难职工全覆盖式的走访慰问。此外,按照中央的要求,青海省各级民政部门全面开展了困难群众一次性生活补贴发放工作。各级有关部门通过银行代发和上门现金发放形式,共给全省59.85万名困难群众兑现一次性临时补贴6960.46万元。

宁夏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组织各部门深入基层,为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众送温暖,解决实际困难。从1月19日起,宁夏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分赴宁夏各地访贫问苦,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带到基层。

1月21日上午,寒风刺骨,宁夏卫生厅在盐池县人民医院举办以“送医、送药、送健康、送温暖”为主题的卫生下乡支农活动,来自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10个单位的50多名医疗卫生人员和盐池县医疗卫生人员分三组在盐池县城区、大水坑乡、高沙窝乡共同开展了下乡义诊活动。区属医疗机构的专家们冒严寒、顶大风一直义诊到中午1点多钟才结束,共义诊200多人次,发宣传材料近万张,免费送药6000多元。

春节前夕,宁夏妇联对当地部分优秀妇女典型、贫困妇女家庭和孤残儿童进行了走访慰问。宁夏妇联近来还先后举办了全区“妇女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巾帼科技致富培训班、银川市失地妇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女创业培训班、农产品女经纪人培训班等5期培训班,培训农村妇女600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