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建设拉动万亿产业链

2009-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春节临近,当人们正在纷纷踏上返乡的路途的时候,铁路建设者们正奋战在大江南北。现在,700多个施工单位、11万多名建设者,正日夜奋战在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线上。其中,淮河特大桥、大胜关长江大桥、上海虹桥站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保持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2008年11月27日,新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铁路建设再次加快了步伐。

目前,在国家已批准的建设项目中,新建铁路里程达2.3万公里,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今明两年,国家将分别再批复新建铁路里程1万公里,总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

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2008年全年新开工项目80多个,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于4月18日全线开工,迅速形成会战态势,到2008年底完成投资530多亿元。同时,铁路在建项目加快推进。

2009年,铁路全年计划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建设项目遍及31个省市自治区;拟安排新开工项目70项,投资规模达1.5万亿元。到目前为止,全国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近1万公里,2009―2010年还将开工建设约1万公里。按照现在的建设速度,到2012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从现在的8万公里增加到11万公里,铁路“瓶颈”制约将基本消除。

“铁路建设不仅将解决目前主要干线运力不足的问题,还将拉动机械、冶金、建筑、橡胶、合成材料、电力、信息、计算机、精密仪器等一条万亿元产业链的发展,切实实现拉动内需的目标。”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如是说。

铁路建设的拉动作用体现在哪里?一是铁路投资建设本身的拉动。按照2009年铁路完成工程投资6000亿元安排,根据定额水平测算,可以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消费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直接带来全国GDP增幅提高1.5%的拉动效应;2009年安排机车车辆购置投资1000亿元,可提供80万人的就业岗位,消耗钢材500万吨;同时,加快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项目,还将带动新材料和信息产业的研发,拉动机械、冶金、建筑、橡胶、合成材料、电力、信息、计算机、精密仪器等产业的需求――保守估计,对相关产业总产出的拉动为1万亿元。

二是铁路建成通车后,带来运输费用降低、客货在途时间节约、交通事故减少等效益,以及因缓解交通“瓶颈”制约、改善投资环境而对其他产业发展产生的巨大波及作用。这种“后劲”作用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