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输送温暖 传递祝福

2009-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余长安 我有话说

1月22日,在四川什邡市街头,人们选购红灯笼,喜迎新春。 本报记者周龙摄

“5・12大地震”过去已经8个多月了,地震灾区群众的生活仍

然倍受关注,尤其在2009年新春之际,灾区群众的冷暖更让人牵挂。今天,记者在极重灾区北川羌族自治县,仍然感受到各界援助灾区的热情和力量。

志愿者还在行动

在通往北川旧县城的路上,一个由10余辆各式车型组成的车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们都是志愿者,来给北川受灾群众送温暖来了。”李洁和王霞是这次志愿者行动的组织者,这两位从地震一开始就积极参加并组织志愿者行动的30岁左右的成都妹子敢想敢干,凭借网上QQ联络,成功组织了这一支80多人的“无名志愿者行动”,在新年刚过的时候来到北川。

“在新年后来北川,为当地人做一点点事情,这样过年更有意义。”志愿者们大多这样坦然相告。一个刚上初中的小女孩也跟着自己的父母参加这次活动,当被问到来灾区是否害怕,小丫头红着脸蛋笑笑说:“我不怕。”

当车队到达北川县漩平乡位于安县安昌镇的临时板房区――“宛建小区”的时候,来自西南交通大学MBA班的志愿者把1000条电热毯送到了板房小区的住户,而每家一条电热毯可以让板房住户们的冬季温暖许多。

暖意在寒冬传递

来自西安的王懿芯和好友邓蕃虽然没有给受灾群众带来电热毯,但同样让大家心里暖洋洋的。

尽管还不是四川冬季最寒冷的时候,但是3、4摄氏度的温度已经让灾区群众穿上了各色厚厚的冬衣。而王懿芯专业级别的印度舞装束却非常单薄,邓蕃自编自导的《流光飞舞》颇具唐风,露肩露腹的轻纱在冷风中不可能抵挡寒意。

不过,也就20岁出头的两个女孩子却丝毫没有怕冷的意思,在观众围成一圈的塑料篷布上一丝不苟地翩翩起舞。穿着各色棉衣、羽绒服的受灾群众,开始为这两个女孩子无畏的举动热情喝彩鼓掌。

“感觉有一点冷,但是大家看得这么投入,这么喜欢,我们觉得很值得。只要可以传递暖意给他们,我们自己也觉得会温暖。”

香港青年震惊中谋作为

“太让人震惊了!我们一路过来到北川,地震造成的损害触目惊心。”作为香港工会联合会18人代表团副团长,周思杰走出北川中学旧址,感慨连连。

“香港的很多年轻人非常关心灾区的事情,我们这次来,就是要先来看看灾区的具体情况和需要,回到香港后,把这些信息传递给香港的年轻人,让大家一同计划为灾区多做些事情。”作为香港工联青委义工总团团长,周思杰想的是要让最多的香港青年接触地震灾区的情况。

“我们已经有一个‘季候鸟’的计划,准备用通信的方式,让灾区的需求得到传递,得到回应,得到解决。我们还了解到一些山区学校的情况,香港年轻人得到这样的信息,会很积极地联络来这些学校做各种义工,用这种方式为灾区同胞祝福。”周思杰对代表团的考察成绩非常肯

灾区群众欢乐
祥和过春节见闻

定,而他的团员们也明显信心十足。

本报北川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