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

2009-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九七八年

12月18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作出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邓小平在此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总结讲话。

12月

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代表秘密签订契约,决定将集体耕地承包到户,搞大包干。

一九七九年

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同日中国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1月4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陈云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中央纪委的基本任务。

1月18日―4月3日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举行。3月30日,邓小平在会上发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

4月5日―28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会议决定从1979年起,用3年时间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

6月15日―7月2日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举行。邓小平致开幕词。

6月18日―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若干规定的决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7个法律。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报告,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特区。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正式将“特区”定名为“经济特区”。

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举行。叶剑英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

10月19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宴请出席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代表的宴会上讲话指出,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一九八○年

2月23日―29日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举行。全会决定成立中央书记处;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决定为刘少奇平反;建议全国人大修改宪法第45条,取消关于公民“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

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

9月2日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情况和今后意见的报告》。

11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开庭公审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主犯。

12月16日―25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确定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政治上实行进一步安定的方针。

一九八一年

6月27日―29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9月30日叶剑英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阐明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9条方针。

10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决定》提出,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占优势的根本前提下,实行多种经济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长期并存,是我党的一项战略决策。

一九八二年

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纪要》指出,目前农村实行的各种责任制,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

2月20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

4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

9月1日―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邓小平在致开幕词时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胡耀邦代表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作《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大会确定,分两步走,在20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大会决定设立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12日―13日,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举行。全会选举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邓小平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1月26日―12月10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了修改后的《宪法》,规定: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恢复设立国家主席;国家设立中央军委;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改变农村人民公社“政社合一”的体制,设立乡政府;国家领导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一九八三年

1月2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的通知》。

4月5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在北京成立。

6月4日―22日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邓颖超为全国政协主席。

6月6日―21日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李先念为国家主席,彭真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邓小平为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决定赵紫阳为国务院总理。

6月26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时提出实现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6条方针。

7月1日《邓小平文选(1975―1982年)》出版。

8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决定》。

10月11日―12日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

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实行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通知》,要求在1984年底以前大体上完成建立乡政府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