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政府发表发展对华关系框架文件

2009-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英国外交部1月22日宣布的最新外交政策文件提出,未来数年内英国要大力发展对华关系。

外交大臣米利班德22日在曼彻斯特发表外交政策讲话,宣布了这份题为《英国和中国:接触框架》的英国对华关系战略框架文件,这是英国政府第一次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来处理英中关系。这份政策框架文件提出了如何最大程度利用英中关

系的战略。文件提出,英国要在鼓励中国在国际社会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在国内继续现代化和改革的同时,从英中关系中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

米利班德从五个方面阐述了英国发展对华关系战略框架的内容。米利班德说,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在世界各国中最大,中欧互为最大的双边贸易伙伴。1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本世纪末很可能成为第一经济大国。因此,与中国接触是整个欧盟的必须,而非选项。

米利班德提出,要继续发展对华经贸关系。在当前经济危机中,开放,而非倒退到贸易保护主义,才是对全球经济衰退的解决之道。因此,保证货物、服务和人员的自由流动,尽快缔结全球贸易协定,至关重要。他指出,中国是英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英对华出口在去年头10个月增长了三分之一。只有英国保持市场开放,中国继续进行经济改革,才能利用机会。

米利班德最后强调说,要使英国学校看清中国提供的巨大机会,希望更多的英国学生了解和学习中国的人民、语言、文化和历史。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英国首相布朗为这份政策框架文件撰写前言,强调中国在扭转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方面作用重要。布朗表示,要恢复经济和就业增长,真正创造开放、灵活、健康的国际经济,就需要中国的全面合作。布朗写道:“我深信英国、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都可以从中国的崛起中获益――当然前提是我们要对其作出正确的反应。”

布朗认为:“和中国的合作对于消除贫困、化解冲突以及开发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有效框架等都是极为重要的。”“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其他国家。”

中英双边关系近年来不断密切。2004年,中英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双方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在欧盟国家中,英国目前是最大的对华投资国,中国是在英国有最多留学生的国家。

中国总理温家宝于1月31日至2月2日将访问英国,与布朗首相举行会谈,广泛接触英国的政治、工商、金融界人士。

(本报伦敦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