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记送来民生礼包

2009-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逸吟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重庆市梁平县齐发村的返乡农民工樊昌兴收到了县委书记李志雄送来的一个大礼包。礼包里装的既不是钱,也不是粮,而是3张红色卡片――一张健康卡,凭它可以到县红十字医院进行免费体检;一张培训卡,报名后可到县就业局接受免费培训;还有一张岗位卡,写满了18个单位的几十个招聘职位,最高月薪为2500元。

拿着书记送来的民生大礼包,樊昌兴连声道谢:“用得着用得着,年后我就去体检!”樊昌兴在广东汕头一家塑料厂做回炉工。地震使他家的房屋全部倒塌,新房到现在还没完全建好。2008年下半年,工厂的效益越来越差,更让他雪上加霜。他盘算着,过完年就到县里找工作,因为收入和沿海地区差不多,还可以照顾家里。

和樊昌兴同在一个村的何小平也是返乡农民工,在外奔波已经20年了。“打了这么多年工,现在又遇到金融风暴,再出去就没什么意思了。”他告诉给他大礼包的李志雄书记,准备拿积蓄办一个养猪场。“养猪业也需要培训,也要靠技术。”李志雄的话,说到了何小平的心里。

3张卡片,实际上承载的是3项关怀民生的优惠政策。县就业局局长白尚凡介绍,推出免费体检,是因为“农民工常年在外打工,容易患职业病”。推出创业培训,是要为越来越多的回乡创业者提供指导,增加他们重建家乡的信心。此外,县里的人力资源市场在春节期间天天开放,随时可以来找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梁平县有270多名返乡农民工参加了体检,预计总数将达上千人次。创业培训已经进行了两期,50名学员都反映效果不错。每天到人力资源市场登记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本报重庆梁平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