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看我们的吃和穿

2009-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陈蔚 我有话说

见到记者,马作平立即把我们拉到他新房的客厅。他们家正准备吃饭,“你们看,我们过年吃的啥”:矮矮的四方桌上摆满了碟碗,整整12个菜,外加两盘水果。“这就是我们受灾群众今年的年饭,这样的日子过去想也想不到。”这里是陕西省宁强县七里坝受灾群众安置点,与马作平一样,20多户受灾群众都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牛年新年。

“陕西的恢复重建看汉中,汉中的恢复重建看宁强”,宁强是“5・12”大地震中陕西省受灾最严重的一个县。全县受灾人口24万人,房屋受损4.3万户15万间,重灾重建户21913户。灾情发生后,宁强县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灾情时的指示精神,迅速行动,恢复重建。目前,全县农村43399户15万间震损房屋维修加固全部完成, 21913 户重建户中已有20785户开工建设或建成,18758户重建户搬入新居。

“有钱没钱,杀猪过年”,宁强人有过年杀猪的习惯,几乎每家在过年时都要杀一头猪。今年,有些搬迁户没有养猪,为了不让一户百姓过“素年”,宁强县在春节前专门安排了380万元,为没有杀猪的群众买猪肉,保证每户有5公斤猪肉。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都有各级干部与群众一起过大年。马家河安置点的代理教师黄立中指着房子里的摆设说:被子、床单、棉衣、枕巾、毛巾、牙刷、牙膏、脸盆、米、面、油都是发的,“你说我们过年还缺什么?过去住在坡上土房里根本没想到有今天。”

“三间大瓦房,石灰堂白墙,睡的帐子床,腊肉挂满墙”,这是汉中人过去对幸福生活的描述和向往。“那个算个啥子嘛”,金山寺村的许春友指着自己家崭新的房子说:“我们原来住的是土瓦房,地震中全垮塌了,女儿还受了伤。现在的新房用的是水泥钢筋和砖头,结实得很,顿顿饭有腊肉吃,说的那个生活我们一步就跨越了。”

(本报陕西汉中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