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设施与房屋建设同步

2009-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达、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甘肃文县1月27日电(记者赵达、陈宗立)大年初一下午3时许,冬日和煦的阳光斜照在宽敞明亮的新村文化活动室内,不少村民正在挑选自己中意的书籍,有的向图书管理员申请借阅,有的径直坐在活动室翻看起来。这是记者在甘肃文县尖山乡宋坝新村采访时看到的情景。

图书管理员李世兴告诉记者,这

个文化活动室元旦前刚刚落成,有一万多册图书,主要涉及农村服务、医疗、科技、卫生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配备了文学名著及其他文化书籍,以满足群众的各种文化需求。“春节期间这里可热闹了,村民们借走了几百本书呢。”

“5・12”大地震波及陇南全市,文县受灾尤为严重,加之多次余震,造成全县20个乡镇、305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其中重灾乡19个,重灾村123个。

尖山乡是全县重灾区之一,宋坝新村党支部书记孟小平告诉记者,地震之前,全村农民都住在山坡上,房子都是土坯房,地震后大部分都坍塌了。

现在全村66户、每户有一套60平方米的新房,其中还建起了4座崭新的文化室、卫生室、活动室和五保家园。孟小平表示,这些都是地震之后,由当地政府牵线帮扶、深圳对口援建的。去年11月竣工后,村民们在元旦前陆续都从帐篷里搬了过来。

在甘肃文县,文化设施灾后重建和房屋建设是同步进行的。文县文化局局长沈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宋坝村作为文县灾后重建第一个落成并入住的新村,在投入和设备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县里整合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及其他渠道捐赠的图书和设备,重点对宋坝新村投入建成了集休闲娱乐、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为一体的灾后新农村文化大院。

目前文县灾后新建文化大院4个,原有5个。2009年至2010年计划投资4953万元,建设145个农家书屋,308个村级文化活动室。

“当前,灾区人民尤其需要精神家园的抚慰和鼓舞。我们要抓住灾后重建的历史机遇,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和建设农家书屋为突破口,整体提升文县文化事业的规模和水平。”沈璇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