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进:时刻听从祖国召唤

2009-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杜进从芬兰回国迄今已7年。很多人不理解,7年前的杜进已是芬兰 M A P M edical T echnologies 公司研发部的经理、高级研究员,爱人也在芬兰,而且和他一样已经持有绿卡,“事业和家庭都在芬兰了,而且条件这么好,为什么还要回国?”杜进的回答是:尽管我在国外已经有了很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但心里总是不踏实,我是中国

人,现在国家需要我这样的科研人员,我应该回去报效祖国。

1 9 9 7 年6 月,杜进到芬兰Jy v ask y la 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在芬兰MAPMedical T echnologies 药物研发公司从事放射性药物的研究工作。由于在国内打下了良好的研究基础,他仅用了4年时间,便完成了通常需要6-8年时间才能获得的硕士、博士学位。在芬兰学习工作期间,杜进独立完成了大量放射性药物的研究工作,其中新型广谱肿瘤治疗剂“生长抑素―葡聚糖耦合物”用于前列腺癌及肾肿瘤的临床一期治疗研究。他在2001年发表的博士研究论文《用于肿瘤诊断和治疗的葡聚糖衍生物研究》,在芬兰引起广泛关注,芬兰媒体专门作了报道。

就在这时,我驻芬兰使馆教育参赞告诉杜进,北京大学与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共同组建了放射性药物联合实验室(北京大学医学同位素研究中心),非常需要他这样的人才,杜进坐不住了,“这是祖国在召唤海外学子,我当即决定回国。”2002年2月,杜进带着他的学习和研究成果回国了,来到北京大学医学同位素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及教学工作。

在这里,杜进担任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原子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肿瘤靶向诊断、治疗的放射性药物研究开发。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他主持并完成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体内显像诊断和治疗放射性药物的研制”项目,在中国率先开展了多肽放射性治疗药物的研究。他将在芬兰学习工作期间的实验技术方法及成果用于科技攻关项目中,其中医用超纯90Y放射性核素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用于单克隆及多肽90Y标记,改变了过去我国超纯90Y只能依靠国外进口的局面。他们研制的99mT c-H Y N IC -T yr3-O ctreotide、 90Y -D O T A -T yr3-O ctratate 两种放射性多肽药物已初步用于生长抑素受体阳性肿瘤病人的诊断和治疗临床实验研究,取得了预期的结果。

2006年7月,杜进调到中国同位素有限公司担任副总工程师,负责公司医学产品的研究开发及相关技术支持等工作。他希望利用自己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丰厚功底,在我国核医学应用领域多作贡献。2007年,在他的积极配合下,同位素公司成功收购了深圳海得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为其新产品研发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杜进还承担了上海欣科公司骨肿瘤治疗剂Sr-89等放射性药物研制的技术支持工作,积极开发放射性药物新产品。由于在放射性药物研究方面的成绩和造诣,他入选了卫生部放射性药物项目审评专家库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谈起回国这些年的体会,杜进说:“在国外我可以生活得很悠闲,现在压力很大、很累,但我心里感觉非常充实,我在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在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人物简介:杜进,1986年7月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同年8月分配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同位素研究所,从事医用放射性核素及体内放射性药物的基础研究与开发应用工作。2002年2月回国,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中国原子能研究院放射性药物联合实验室担任副主任,2006年7月到中国同位素有限公司担任副总工程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