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欢乐送基层 文化庆新春

2009-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昆明

多彩文化满春城

本报昆明1月27日电(记者任维东)看焰火、猜谜语、逛灯会、赛酒歌,尽管遭遇了冷空气的侵袭,但昆明市民和各地的游客一道从多姿多彩的庆新春文化活动中跨入了牛年。

除夕之夜,昆明市政府和红云红河集团联合

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场长达40分钟的焰火晚会,人们扶老携幼,欢呼雀跃。在大观公园举办的首届大观楼彩灯花会,吸引了数万游客。

地处石林景区的石林县准备了一系列新春文化大餐,从正月初一开始在双龙广场举办石林首届酒歌大赛,传唱多年的经典酒歌和近年来由民间歌手创作的新酒歌竞相亮相,一比高下。

内蒙古

“新春红包”温暖困难群众

本报呼和浩特1月27日电(记者高平)截至大年初一,内蒙古由民政系统发出的“新春红包”达到214万多个。全区困难群众全部领到过年生活补助。

为了让困难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内蒙古向城乡困难群众和优抚对象等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标准为:农村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对象每人100元,城市低保对象每人150元,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等每人180元。据统计,内蒙古共向214万多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2.6231亿元。

休宁

诵读经典祝福新春

本报合肥1月27日电(通讯员黄俊军本报记者李陈续)“青少年,有理想,立大志,做栋梁……”1月26日,正值大年初一,安徽休宁县一场大型“诵读经典,祝福2009”活动正在进行。从《三字经》到《赤壁赋》,大雅之声回荡在“中国第一状元县”。

从四五岁的儿童到上中学的少年,从农村来的农民到县里的主要领导,都自发地齐聚在休宁县“中国状元博物馆”平政堂前,诵读经典、祈福迎春,共同祝福2009。

休宁是个八山一水半分田的皖南古城,自古以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县委书记胡宁说:“‘状元’的辉煌已成为过去,但‘敢于争先、勇争一流’的状元精神依然在激励着休宁。”

秦皇岛

市民“过年”读书成时尚

本报秦皇岛1月27日电(通讯员傅春秘记者耿建扩)牛年正月初一上午八点,秦皇岛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按时开馆,许多市民早已在各个图书室门前排起了长队。当天有1780名市民前来借阅各种图书,累计借阅4600余册。

为满足市民“文化内需”,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秦皇岛市图书馆在春节前,集中采购了一批有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新书上架;在各个图书室(馆)悬挂灯笼、彩带、吉祥牛等节日饰品,给读者营造温馨、祥和、欢乐的借阅环境;为方便读者借阅,该图书馆还群发了15000条手机短信,告知春节开馆信息。

乌鲁木齐

文化大餐闹新春

本报乌鲁木齐1月27日电(记者王瑟)春节期间正是新疆天寒地冻之时,但新疆各族群众还是以各种方式欢度新春,祈望牛年有新气象。天山南北丰厚的文化大餐,让各族群众过足了瘾。

记者在乌鲁木齐市看到,春节期间,乌鲁木齐市内的博物馆、革命纪念馆、图书馆、文物单位都敞开大门,免费向市民开放。毛泽民故居展出《毛泽民的光辉一生基本陈列展》和《毛泽东的革命家庭专题图片展》;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故址除基本陈列展外,展出《全国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片展。

乌鲁木齐市秦剧团和京剧团还向戏剧爱好者上演了秦剧《龙凤呈祥》、《春江月》,京剧《贺后骂殿》、《杨门女将》等。新疆及乌鲁木齐市的各文艺团体从农历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天天有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