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集萃

2009-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国职业教育30年输送人才1亿多

日前,在教育部举行的纪念职业教育改革发展30年座谈会上,与会者表示,30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共为国家输送了1亿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专门人才,他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有力地支持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一组数据证明了职业教育取得的成就:1976年我国高中在校生中仅有5.8%是职业学校学生,到2007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达到1987万人,与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另外,高职招生规模也占到普通高等教育的一半。

与会者认为,今后一个时期,一方面仍要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和科学发展,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提高技能型劳动者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来增强职业教育对社会的吸引力,从而改善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王庆环)

2008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揭晓

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教育科学出版社协办的2008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日前在京揭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等出席颁奖晚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新疆石河子大学教授代江生;清华大学博士生梁苏会;陕西省大荔县赵渡初中教师邓健;青海省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村小学教师马复兴;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辅导员孙雅艳;内蒙古赤峰市回音聋儿康复乐园校长孙月光;山东省济南市吴家堡镇曹家圈村大学生村官孟帅;安徽省长丰县造甲乡冯巷小学教师冯荣传;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陈再春荣获2008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抗震救灾英雄师生群体获得2008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特别奖。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教授金海等获得提名奖。

据悉,评选活动2008年11月拉开帷幕,历经初选、公众投票评选和评委会评选3个阶段,历时3个月,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姚晓丹)

安徽教育出版社推出“名家新作”

时代传媒公司旗下的安徽教育出版社近日推出朱永新、孙云晓、肖复兴、黄传会4名知名作者的6种新书。

《回到教育的原点》是朱永新教授近两年最新教育随笔精选,包括《谁偷走了教师的幸福》、《为什么阅读很重要》和《“如果不燃烧,请悄悄离开”》三个部分。作者关注生命教育即提倡“心”的教育,既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关注教师的专业成长;《让人幸福的教育》和《教育是人的解放》是以近年发表在孙云晓博客上的文章为基本素材编写成的。在内容上既涉及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又有校园暴力、性教育等当今家长所关心的问题;《肖复兴散文画作》是肖复兴最新的散文作品,真实地记录了一些烹饪界、教育界、体育界、戏曲界的旧人旧事;《为了那渴望的目光――希望工程20年记事》作者黄传会记录了自己在跟踪希望工程20年中的所见所闻,见证了中国农村教育的变迁。(张利)

让动漫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为了拓展残疾人的就业渠道,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北京教育学院动画学院首届“特殊教育学校动漫教师培训班”日前在京开班。来自全国8个省的30名特殊教育学校的美术、电脑技术教师,将免费在北京电影学院进行80个学时的动漫专业培训。

此次培训将开设动画概论、动画技法、逐格动画、FLASH制作等课题。培训结束后,学员将回到原残疾学校,开设这门课程。教育部基础教育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期培训,为后续特殊教育培训班做出探索。(宋晓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