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会见西班牙国王并同首相会谈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佳、黄泳 我有话说

新华社马德里1月30日电(记者李诗佳、黄泳)西班牙国王卡洛斯30日在马德里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温家宝赞赏卡洛斯国王和西班牙王室长期以来积极推动中西关系发展。温家宝说,中西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学习,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和互利合作的好伙伴。

温家宝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给中西两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我此访不仅带来了友谊,也带来了合作和共克时艰的信心。我们欢迎西班牙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特别是到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兴业。中方将采取措施增加从西班牙进口,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

温家宝说,中西都是文明古国,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两国要加强人文领域的交流,共同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理解,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卡洛斯说,在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和蔓延的背景下,温家宝总理带着友谊、合作和信心来到西班牙访问,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西班牙愿在业已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西班牙企业家希望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西班牙将积极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西友好一定会取得更大发展。

新华社马德里1月30日电(记者徐力宇、黄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西传统友好关系,强调两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温家宝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中西建交35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尤其是照顾彼此重大关切,两国关系平稳发展,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我们高度赞赏西班牙在涉台、涉藏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理解和支持。可以说,中西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方愿与西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当前,两国要把携手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作为两国关系的首要任务,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互利合作。

萨帕特罗说,中国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西中关系对西班牙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西班牙将一如既往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同中国加强合作,特别是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密切协调配合。萨帕特罗表示,西班牙将继续积极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

双方就两国合作交流广泛交换了意见,表示将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保持密切高层接触,及时交换看法,增进相互信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协调,扩大财政金融合作。

第二、促进贸易平衡增长。争取在2011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为此,中方愿扩大从西进口产品和设备,中方将派采购团赴西班牙。西班牙表示将向中方推介有竞争力的产品。

第三、扩大双向投资,重点加强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工业、物流等领域的战略合作,中方欢迎西班牙企业到中国中西部开辟市场,西方欢迎中国企业到西班牙投资。扶持中小企业合作。

第四、加强科技合作,探讨可再生能源、生态环境、循环经济等领域的联合研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五、推动文明对话,充分发挥孔子学院和塞万提斯学院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互办“语言年”。中国将尽快在西设立中国文化中心。西班牙将积极参加上海世博会。

第六、加强在多边领域的协调配合,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制共同努力,推动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双方多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涉及金融、航空、能源、电信、地方企业合作等领域。两国政府还发表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温家宝和萨帕特罗还共同会见了两国企业家代表。温家宝勉励企业家为两国经济发展、为应对金融危机、为促进中西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新华社马德里1月30日电(记者李诗佳、陈海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30日下午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西班牙是此次温家宝欧洲之行的第四站。

下午4时35分许,温家宝乘坐专机抵达马德里巴拉哈斯国际机场。西班牙政府官员以及先期抵达的访问陪同人员、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中国驻西班牙使馆、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到机场迎接。

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西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不断巩固。我们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高兴,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他说,中国珍视同西班牙的关系,重视西班牙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期待着同贵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同贵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中方愿同西方共同努力,把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访问期间,温家宝将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会见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并与当地文化界人士和青年学生代表座谈。

温家宝是在结束对欧盟总部的正式访问后抵达马德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