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剧“小小百花”吹响“青春版”集结号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春节期间在杭州推出四场专场演出,完全由剧团新一代的“小百花”担纲主演《传奇浪子》、《东方奇葩・精品折子戏专场》、《道观琴缘》、《结发夫妻》。这也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继茅威涛、何英、董柯娣、何赛飞、陈辉玲等“小百花”之后的又一批“小花”,她们阵容整齐,行当齐全,再一次吹响了“青春

版”集结号。

《传奇浪子》由尹派传人、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尹小芳复出舞台后首演的《浪子成龙》改编而来,在修剪原作的繁芜枝蔓之后,对“童生、穷生、巾生、官生”四个小生行当的表演形态进行了有机整合,并加入一个具备“间离”意义的叙述者,使得全剧更贴合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东方奇葩・精品折子戏专场》则选取自剧团初创时期赴香港演出并引起轰动的精品折子戏,用原汁原味的经典戏码连接两代“小百花”人的艺术生命。《道观琴缘》脱胎于古典名剧《玉簪记》,在综合了这一题材在各兄弟剧种中运用的技术性元素之时,保留“琴挑”、“手谈”、“逼侄”、“秋江”等经典情节,轻喜剧化的念白大大拉近了古老爱情故事和现代观众之间的时空距离。由洪瑛、吴春燕主演的《结发夫妻》则更加实验,更加新锐。这个源于《汉书・朱买臣传》的故事,在青年编剧余青峰、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的雕琢下,完全摒除了以往演绎中所秉持的道德批判,转以轻松、谐趣的方式描述了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婚姻”形态,悲中有喜,喜中有悲的故事令人捧腹又隐含深思。别具特色的舞台样式,亦庄亦谐的表演风格,大胆创新的背后,是在某种程度上还原了的中国传统戏曲千百年来的“游戏精神”和放松自由的观演关系。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透露,春节期间至2009年6月,《传奇浪子》、《东方奇葩・精品折子戏专场》、《道观琴缘》、《结发夫妻》4个剧目还将在江浙沪乃至京津等越剧演出市场重镇,展开一轮巡演,以培养、磨练青年演员、磨合、推广新创剧目、培养票房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