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壮阔的时代 艰难的坚守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会林 我有话说

近期观看了由北京金英马国际文化公司和北京中录电视制作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的长篇电视连续剧《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为其别具一格的艺术追求而深受感染。

顾名思义,剧作的立意在于塑造一位坚守信念、尽职尽

责的共产党高级干部――副省长乔良。伴随着他的人生历程,在这个壮阔时代的起承转合中,国家、民族、党和百姓的利益,永远是至高无上的原则。而剧作的着眼点却在于“父”与“女”,从中展开这个特殊家庭的悲欢离合。这无疑会带给观众一个别开生面的情感故事,吸引着人们探求其究竟的观赏兴趣与审美期待。而更有意味的,则是剧作的匠心所在:通过对这个非同一般的干部家庭日常生活的描述,对“父亲”与“女儿”深厚亲情的描绘,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形形色色的社会矛盾,于悬念丛生之中,巧妙而不露痕迹地展现了重大的思想主题。

剧作之独特艺术魅力,来自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探究其艺术手法,大体概括为三点。其一、浓墨重彩。第一主人公自然就是乔省长。创作者倾注全力,从纵、横不同向度,集中地塑造了这一真实而又充满生命质感的人物。他来自基层,完全凭借自己的才学、能力,特别是一腔报效国家的热血,逐步发展走向重要的领导岗位。在剧中,创作者赋予他三重身份:普通的老百姓、坦荡的领导者、深情的好父亲,从而使他立体地呈现于荧屏,鲜活地进入人们内心。经过20年历程,他成为了市委、省委领导,在人生旅途中三起三落,屡遭挫折,身陷逆境,但始终坚守信念,无怨无悔,襟怀坦荡。作为父亲,他外刚内柔,饱含深情,自觉地担负起父辈的责任,一方面对于女儿们严格要求;另一方面又时常为自己未能给予她们更多的关心与爱护而深深愧疚。多层次的内心开掘,使这个人物独具魂魄,获得了充盈的美学风貌。其二、形象比喻。剧作的第二主人公,可以认为是群体:四个性格迥异的女儿。创作者富有诗意地以鲜花作为比喻:大姐乔媛,以其成熟稳重、顾全大局,而如同端庄的牡丹;二姐乔焰,以其不安现状、争强好胜,如同带刺的玫瑰;三妹乔蓉,以其柔弱默然、委曲求全,如同朴实的勿忘我;四妹乔莉,则以其张扬自我、叛逆独立,如同桀傲的仙人掌。仅此四项形象比喻,剧中人物便已呼之欲出了。其三、细节渲染。对于第一主人公,几乎随处可见出彩的细节,如只为养女乔蓉郑重过生日;如在升职名单中划去长女乔媛;如主动承担大桥坍塌事故的责任而递交辞职报告;如拒绝公车送刚出医院的爱女乔莉;如亲自陪同乔蓉到法庭作证等等。

特别应当指出的是,在剧作结尾处,乔良在大桥落成典礼上动情的演说:女儿心愿的实现;内心撕心裂肺的体味;不堪回首的往事,和矿工兄弟给予的第二次生命……由此,他深沉地宣告:女儿乔焰的灵魂已永久地灌注在大桥中!他激动地呼吁:要用

更多的桥梁沟通人们的心灵,连接人们的命运;一切为了民族、百姓的利益,为了国家的前途!

新作过眼

十分精彩的重笔,淋漓尽致地回应了剧作蕴含深意的主旨,正是全剧终场时翘起的华丽凤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