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启动“南粤春暖行动”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月31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日前,广东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服务农民工的“南粤春暖行动”,为农民工做好就业援助、素质提升、返乡创业、社会保险、薪酬保障、返乡交通以及法律政策咨询等10项服务工作。同时,广东率先提出,返乡农民工创业将和城镇居民一样同等对待。春节返乡、准备创业的

广东籍农民工可以获得5万元的创业贷款资助。

“南粤春暖行动”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农民创业。鼓励农民工申办企业或者是个体户。对于农村流动性小商小贩,以及农民在集贸市场或地方政府指定区域内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的,免于工商登记,免收各项工商行政事业性收费。鼓励农民工开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允许农民工以其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对农民合作社实行登记不收费的政策等。

此外,政府还将加大农民工创业资金和场地扶持力度。对广东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可按程序申请提供5万元小额贷款。属于就业困难人员的农民工创业,可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投资。返乡农民工创业利用国有、集体单位场地,可缓交半年的场租费。同时简化农民工创业审批程序,推行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等绿色通道。政府还将加大农民工创业项目供给。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社会力量的合作,购买一批适合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特色项目,免费提供给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开辟创业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便捷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