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津企承诺:不裁员不降薪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1月31日电(记者陈建强)“本公司在未来两年内不裁员、不降薪、不减少职工福利,为天津市保增长、渡难关做贡献。”这是天津市河北针织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志成日前向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为了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过上一个安稳年,该公司还在全市企业中率先与每位员工签订了《承诺书》。

天津市河北针织服装公司是拥有200多名职工的外贸加工企业,也是天津市最大的针织内衣生产厂家之一,产品出口到欧亚3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以来,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外商一再压低价格,并对服装质量提出了越来越苛刻的要求,公司利润骤降,企业生存艰难。正是在这种境况下,关志成作出的这一掷地有声的承诺,极大地提振了企业职工的精气神,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赞誉,天津市众多企业纷纷效仿。和平区的100家企业在当地媒体联合刊发广告,发出“保增长、不裁员”的倡议,号召津企以实际行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天津滨江商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琦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保增长、不裁员”的承诺并不是要把员工“养起来”,而是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通过人才和智力的汇集,动员大家一起想办法,发展新的经营业态和经营方式,增强企业的生机,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一些科技类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他们已经把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应用列入企业发展日程,因此企业不但不裁员,还计划再招聘一批新员工。

关志成说:“应对金融危机,企业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即使企业利润下降,也绝不能让职工‘埋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