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民营经济呈现“五增”态势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刘桂清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月31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刘桂清)金融危机虽然给实体经济带来诸多冲击,江苏民营经济依然逆市上行,私营企业户数连续第八年保持全国第一,呈现出数量增加、规模增大、组织形式增强、科技含量增高、社会贡献增大的“五增”态势。

记者从江苏省工商局获悉,截至去年年底,江苏全省私营

企业达到81.64万户,注册资本15722.6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7%、23.95%;个体工商户227.96万户,注册资金1204.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2.22%、28.54%。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去年新增民营科技企业1500家,至此全省民营科技企业总数达到2万家,其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贡献份额超过35%,已成为民营经济中最具创新活力和实力的力量。通过深入开展省级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去年江苏新认定85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其中有4家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同时,江苏全省企业创新创业能力持续增强,去年该省企业专利申请量约5.5万件,大中型企业新产品开发速度加快,新增国家重点新产品247个,占全国总数的15%,保持全国第一。

为推动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江苏各级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创业、帮助就业。自去年起,江苏省实施了“江苏百万企业家轮训计划”,工商行政部门也加大了帮扶力度。盐城、苏州等地开展了“红盾服务私营企业月月行”、“走近私企百日服务”等活动,化解私营个体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难题;常州工商和就业、创业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整合信息资源,推动全民创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泰州组织开展了“1000名工商干部挂钩帮扶1000家民营企业”活动;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出台的“20条”政策,为企业发展“松绑”,允许股权对外出资、股权

坚定信心应对挑战

出质、平等准入、放宽前置审批条件之后,全市私营企业数迅即上升,新发展个体工商户数同比增长2.4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