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学研究围绕重大热点难点问题进行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记者梁捷)针对我国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后,刑事司法制度不相适应的情况,中国法学会提出改革完善刑事诉讼制度、有效遏止腐败的建议,被中纪委采纳;针对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研究提出了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改革司法鉴定制度和民事执

行体制的建议等,被吸纳到司法体制改革的方案中;针对汶川地震灾害及恢复重建,提出多方面的法律对策等,在灾后恢复重建中被采纳。过去的5年,中国法学会积极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职责,取得了大批理论成果。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法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围绕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法治实践,5年来,中国法学会单独或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了10多个法治论坛,确定的重点研究课题有200多个。各研究会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利用学术年会、研讨会、主题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层次基础理论研究和有针对性的法律对策研究。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法治保障;深化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保护;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西部开发与环境保护;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实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反腐败制度体系建设;群体性事件预防与处置对策;依法管理在华非政府组织活动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据悉,最近5年来中国法学会新成立了13个研究会,其所属研究会达到40个,基本覆盖了法学各主要学科和专业,全国省级法学会的研究会达到340多个。一个比较健全的法学研究组织体系基本形成,研究力量越来越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