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博山:让困难群众过好年

2009-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通讯员陈立诚、魏其宁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月31日电(记者赵秋丽通讯员陈立诚、魏其宁)春节之际,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各大班子领导先后来到农村五保户、特困户、低保户、老党员等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有党和政府的关怀,俺的心里热呼呼的。”日前,在南博山镇下庄村85岁高龄的退伍军人任永世接过博山区委书记王树槐送来的慰问品后

激动得热泪盈眶。

博山区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专门召开了区委常委会议,研究了措施,出台了方案,确保每一名困难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确保每一名困难群众都能过好年。

为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该区加大了资金直接帮扶力度,先后筹资上千万元用于困难群体。对于特困职工,每户一次性救助300元,对50户特别困难的职工发放“帮扶证”,每年可领取3次救助金,每次1000元,对50名患有重大疾病的特困职工,一次性救助1000元;对于特困户、优抚对象和建国前老党员、困难党员,发放部分现金和慰问品。博山区基层各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了各种帮扶活动。

同时,博山区以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工会、区残联、区妇联、团区委为重点,构筑起了六大救助网络,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对口扶贫慰问活动。区委组织部筹资20余万元对450余名建国前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区民政局走访特困户6800户、三峡移民31户,优抚对象150户,福利企业特困残疾职工200户,贫困老人100户,资助总额超过100万元;区工会对1000户特困职工进行了救助;区残联救助贫困残疾人家庭300户,并为部分残疾人赠送了轮椅、助听器等康复器材;区妇联对池上镇、北博山镇等6个山区镇的贫困母亲进行了走访;团区委对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进行了资助,并开展了“奉献爱心促和谐、希望工程送温暖”活动,倡导条件好的中小学生与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进行“手拉手”结对帮扶。

另外,为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博山区确定今年将着力为民办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0人、新建3处城市老年人公寓、为10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建设经济适用房1万平方米”等12件实事,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